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2022-12-08 15:40:52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连日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师宗大地纷纷展开。深入浅出、引发共鸣的宣讲阐释,气氛活跃、真诚热烈的互动交流,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在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谷友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新论断展开宣讲,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过宣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市委、市政府师宗现场办公会确定的特色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定位,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的要求打造20万亩优质水果、20万亩绿色蔬菜、20万亩道地中药材三大特色种植基地,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目前,全县水果面积达12万亩,规划到2024年全县水果面积发展到20万亩。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品种、品质、品牌工作,让果农种出好果子、卖出好价钱。”师宗县农业农村局茶桑果站站长杨林说。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站站长钱海峰说:“围绕目标定位,形成以滇重楼为引领,以薏仁、生姜为支撑,以三七、白芨为补充,以天麻、黄芪为调剂的产业化格局,到2024年中药材总种植面积达20万亩,产量5万吨。”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将师宗县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基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发展。”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谷友满怀信心地说。

 

在师宗县高良壮族苗族瑶族乡坝林村,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昝劭华老师和坝林村党总支书记钱坤用汉、壮双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全面的解读。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宣讲形式、贴近生活的实例,让壮族同胞们更加易于透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大家不仅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而且积极互动,你一言、我一语,分享自己的体会和见解,讲述身边的变化。

“作为坝林村第一书记,我在这里四五年了,通过这几年的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大家的生活都大有改变,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用心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谈起坝林村的变化,坝林村第一书记王云明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宣讲结束后,少数民族同胞们自发唱起了歌,用质朴的歌声歌颂着党恩,对于这首歌他们有着特别的情结,大家都没有刻意去学,却都能朗朗上口。“我们这里的群众每天晚上都会在大榕树下唱小调,这些年政策好,大家生活过得好,唱小调这是获得感、幸福感的表现。”坝林村党总支书记钱坤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师宗县高良乡主动融入全县“打造全省知名热果之乡”发展规划,依托高良特有的地理气候优势,成立热区水果行业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等40家经营主体发展沃柑、脐橙、砂糖橘等热区水果产业。坝林村也顺势而为,于2018年成立了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共有350户农户发展热区水果,热区水果种植面积达5000亩,预计实现产值2000万元,群众人均收入增加5500元。农户通过热区水果产业得到收益,生活越来越富裕,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热区水果产业发展,构建了乡村产业体系,绘就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蓝图。

坝林村委会弄老村小组水果种植大户何涛激动地说:“听了昝老师的宣讲,我深有体会,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我会永远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

坝林村委会副主任熊诚甜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带领群众,发展好热果产业,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在师宗县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中,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人心。

师宗县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阳中平听完宣讲后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今后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搞好生产。”

师宗县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集冶炼热轧区、板材加工区、不锈钢拓展区、制品加工区、管理和创新中心、东西两个物流共七个板块为一体的不锈钢加工基地。目前,不锈钢产业已列为曲靖市重点发展产业,师宗县工业园区把不锈钢产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按照“补链、延链、强链”思路,充分发挥现有的不锈钢粗钢产能是云南省唯一合法产能的独特优势,走就地深加工的路子,积极培育和延伸不锈钢产业链,全力推动不锈钢产业集群发展。

凝心聚力绘蓝图,昂首奋进新征程。大力推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师宗“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在2022年至2024年的三年发展规划中,师宗不锈钢产业将实施2个不锈钢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及2个不锈钢新建项目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含括年产50万吨不锈钢转型升级项目,年产45万吨不锈钢转型升级项目,20万吨宽幅冷轧项目,20万吨彩涂板项目。即将实施的4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7.83亿元,实现产值217.68亿元。同时,不锈钢产业园将不断完善“一网络、二中心、三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循序开展下游企业招商工作,加速产业园营商环境立体网络建设,推动师宗县不锈钢产业链与集聚区落地。

​ 

“师宗县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曲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百亿级不锈钢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以师宗县委、县政府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为抓手,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打造云南唯一,西南一流不锈钢城的建设进程。”师宗县沃莱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治纲的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