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筑牢珠江源生态安全屏障

2022-12-08 10:15:29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云南省曲靖市被誉为“珠江源头第一城”。近年来,曲靖市沾益区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持续筑牢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珠江源风景区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脉南延部分、曲靖南部、沾益北部,是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覆盖率高达98%。在珠江源风景区内,工作人员近年来发现了十几棵元江栲。元江栲是一种常绿乔木,为滇中高原重要用材树种。除此之外,珠江源风景区还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大树杜鹃,国家三级保护植物银鹊树等古树名木。珠江源风景区工作人员王水琼说:“为了增加景区生物多样性,景区已经引进一些适合在景区栽种的一些植物,并且划片区科学地进行管理,有助于整个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为野生动植物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栖息地。今年7月,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沾益管护分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中,首次发现了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水晶兰,总数有1000多株。水晶兰俗称“幽灵之花”,为多年生腐生草本植物,水晶兰虽然分布广泛,但其生长对自然环境要求苛刻,只能腐生在树林下的枯枝败叶中,且生命周期并不长,一年有300多天都隐藏在地下。

“只有生态好,森林蓄积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林下环境好了才能够看到那么多的水晶兰。”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沾益管护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张荣贵说。而就在水晶兰现身珠江源自然保护区的一个月后,保护区工作人员又在马雄山滴水湖附近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活动影像。云南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动物学家韩联宪表示:“豹猫在小型猫科动物里面,对生态环境系统里面的小型猎食动物控制和维持生态平衡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说明近年来保护区生态成效很明显。”

近年来,曲靖市沾益区不断加大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力度,近3年来,共恢复植被500多亩,保护区生态系统日趋完善持续向好,林木蓄积量明显增加,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步增加,目前保护区内现存植物约200科1900多种,野生动物115种。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