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绿美交通”扮靓公路“颜值”

2022-12-02 16:26:24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   

区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打造“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道路通行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绿美交通”“四好农村路”建设,通过系统性谋划、专业化管护,积极推动“绿美交通”建设,着力打造公路绿化美化示范精品线、生态线、产业线,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以“绿美交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重点,分步推进。以创造安全、优美、舒适的行驶环境为目标,依据交通干线两侧的自然状况和需要,按干线、支线,分层次、分地域、分地段确定建设标准,深入推进交通干线绿色通道建设。2022年已建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美化任务85.16公里,预计到2024年全区1153公里县、乡、村道绿化率达100%。目前,2022年已建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美化任务已完成,G248国道(马龙段)绿化率达91%,县乡村道可绿路段绿化率达97.8%。

整合资源,协同推进。按照“科学规划、整体统筹、分级负责、分年实施”的原则,对照职能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做到“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将农村公路和交通要道增扩提色、生态修复、森林质量提升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并提出农村公路“绿美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分年目标。2021年以来,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美丽公路建设,所有县、乡、村道完成美丽公路绿化补植补造工作,种植滇朴、红叶石楠、桂花、樱花等树种 34.8 万余株,全区农村公路适宜绿化率达97.8%,努力实现“建设一条路、示范一条路、美丽一条路”,逐步形成“县道有示范、乡村有亮点、一路一风景”的路域环境,公路沿线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营造了“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交通环境。

 建章立制  强化管护。区交通运输局在全面推进“绿美建设”的同时,同步健全养护机制,建立养护制度,使养护工作标准化、职责清晰化,养护科学化,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抓好后期管护工作,提升绿化成活率、保存率,确保绿化美化效果长期稳定。按照“县道区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划分,区、乡、村层层签订养护管理目标责任书,形成区、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管养格局。全区农村公路县、乡、村道经常性管养率均达100%。

区交通运输局“绿美交通”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绿美惠民,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突出重点、示范引领,适地适绿、因地制宜,和谐自然、路景交融”的原则,以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要求,不断拓展绿美交通专项行动的广度和深度,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变成高质量发展的自觉实践,着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绿美交通网络,让绿在路上、美在心间,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区交通运输局: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