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下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先手棋”

2022-12-02 10:06:49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入冬以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罗平县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防疫和防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多措并举下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先手棋”,全力保障全县林区安全稳定。

 

罗平县属国家重点火险县,林地面积达15.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6.51%。由于目前降水偏少,风干物燥,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对此,罗平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提前组织召开专题会,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切实把工作抓早抓实。

 

该县始终把管住人作为重点,卡死“人防”关,把防火意识变为全民潜在自觉,把防火行为变为全民的习惯动作,使群众自觉做到进入林区不带火、不用火。目前签订户主责任书17万余份,发出宣传单5万余份、《森林草原防火通告》3000余份,制作五彩旗2000余面、标语400余条。

 

同时,做到县、乡、村三级联防死守,堵截一切火源入山。并在重点时段、重点路口设立临时火源检查点38个,做到各级林长定期巡查、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班值守,落实落细“林长制”工作,督促全县1210名护林员对责任区每天不少于2次巡查,在高火险期做到全天候巡护。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建有专业扑火队伍1支,队员30人,半专业扑火队14支375人,义务扑火队156支3210人。组织扑火队伍对扑火战术、扑火器材使用和扑火安全知识培训演练……多措并举扎实筑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县融媒体中心 刘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