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龙海乡“臭药”成群众增收“香饽饽”

2022-12-02 09:02:19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臭药又名云南参,由于其根茎具有特殊臭味,又被称为“臭药”“臭参”,入冬以来,陆良县龙海乡的1万多亩云南参进入成熟采收期,由于品质好,价格稳定,成了该乡群众增收的“香饽饽”。

近段时间天气晴好,正是采收云南参的好时机,在龙海乡雨谷村村民张红权家的10多亩云南参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云南参,挖出来的参按照大小和长短分好后,装进袋子里,田里已经装了满满的好几大袋。

龙海乡雨谷村村民张红权说:“一亩么大概来说差不多在六七百公斤(收成),保守点一亩么差不多可以卖六七千,一般点种的好的可以卖七八千(元一亩)。”

龙海乡海拔高、气候冷凉、土壤含沙性强,是种植云南参特有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龙海乡充分利用高寒山区的自然资源优势,围绕“打造特色产业之乡”目标,通过政府扶持、大户示范、市场带动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山区特色产业种植,先后培育了雨谷、树搭棚等四个核心种植区。

据龙海乡农科部门统计,龙海乡的云南参种植面积已经达12000多亩,占全省云南参种植面积的40%左右。这里出产的云南参根茎肥硕、品相极佳,很受市场青睐,新鲜云南参每公斤从10多元至30多元不等,制成干货的价格也在每公斤70元左右,主要销往广东、广西等地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全乡仅云南参一项每年收入可达1个亿,云南参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记者:资红喜 方玺宇 章智尧 通讯员:张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