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粪污资源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效益更高

2022-11-24 09:55:48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沾益区以项目带动区域内粪肥还田利用,创新技术模式,提高规模效益,打通种养循环堵点,10万亩耕地方便快捷地吃上“营养餐”。

 

初冬时节,在沾益区白水镇的康庄肥业有限公司的粪污收集池内,液体粪肥正在进行发酵处理;一辆辆粪肥车正在加液站把处理达标后的液体粪肥装运到田间地头的各个加液口,为粪肥还田做足充分准备。曲靖康庄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怀庆说:“我们把周边几个养殖场的粪污通过管道直接抽到厂区经过干湿分离,干粪做固体有机肥,液体经过耗氧发酵变成粪肥,检测达标后进行还田。”

 

在离康庄肥业有限公司不远的大德、座棚村委会,只见一辆辆装满粪肥的车辆正在来回穿梭,一罐罐发酵好的液体粪肥通过设置好的加液口压送到遍布田间地头的农田管网,工作人员正利用滴灌设施进行液体粪肥喷施作业。白水镇大德村委会党总支支部书记张爱仓说:“粪肥还田不仅解决了大德片区5家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题,而且增加了我们当地两万多亩土地肥力,让我们800多户3千多老百姓享受到了项目带来的实惠。”

 

为实现粪肥就近就地还田,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沾益区以项目带动区域内粪肥还田利用,在实行“液体粪肥+水肥一体化、液体粪肥+配方肥、固体粪肥+配方肥”等绿色种养循环技术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技术模式,大胆尝试新的喷施方式,不断补齐液态粪污“出路”短板问题,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规模效益,促进“污染源”向“营养源”转变,打通种养循环堵点,突破化肥农药减施增效难点,稳步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的试点工作。

 

沾益区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蔡奇林说:“在今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认真总结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试点,粪肥还田三种技术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的农田基础设施,利用管道进行还田,达到了还田面积范围宽,安全科学有效的进行还田”。2022年沾益区分别在菱角、播乐、白水等7个乡镇布局实施粪肥还田10万亩,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带动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项目区化肥施用量减少3%,粮经作物增产5%以上,有效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 

记者 张娅萍 陈盼

通讯员 蔡奇林 李克仙

编审 王红玲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