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国家水利部到陆良县调研指导工作

2022-11-18 15:49:19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11月14日,国家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率队到陆良县调研指导农田水利工作。省水利厅厅长胡朝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发文,市水务局局长张晓芬,县委书记刘吉飞,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国营陪同调研。

吴文庆一行先后到小百户镇炒铁村、中坝村,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详细了解恨虎坝农田水利改革试点项目、中坝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区的运行情况、管护机制、运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工作重点。调研中,吴文庆还同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群众的产业发展、收入状况、水利改革带来的变化、运行水价等情况。

         

听到农田水利改革高效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增产增收,吴文庆对陆良县农田水利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陆良县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要不断优化农田水利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管护范围、管理责任,精准测算片区农业用水需求,合理调整用水价格,保障设施管护到位、正常运行,促进农业灌溉高效节水;要建立健全节水激励机制,引导农民群众树立“用水有价”的观念,制定阶梯收费制度,增强节水意识,提高用水效率;要进一步抓好水利工作改革创新,在农田水利便捷化、智能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再创农田水利改革的有效经验;要用好用活农田水利项目,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保护农民利益,因地制宜有效引导种植结构调整,稳住粮食种植面积,筑牢粮食安全。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陆良县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2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5提高至0.85,灌溉保证率从68%提高至90%以上,年节水量1431万立方米。“十四五”期间,陆良县持续深化水利改革试点成果复制推广,已完成2件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河道PPP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和巩固拓展农田水利综合改革等重点项目,新建下河沿中型水库、扩建小撒卜龙中型水库、活水中型灌区光伏提水工程等有序推进,计划实施阿岗水库引水工程、五件中型水库清淤扩容工程,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根基。 

        

记者:桑俊燕 史延波

审核:桂云涛

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