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银杏洒金染初冬

2022-11-11 14:57:56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倏忽秋又尽,明朝恰立冬。不觉间又是一年立冬时,当翻开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幅幅立冬时节的美图、读到一段段触动心灵的文字……猛然惊醒秋尽冬已来,岁月飞逝,冬日静好!

 

踏着初冬的细碎暖阳,迎着缕缕微风,慢行在冬日里,感受初冬别样景致。特别是罗平的街头巷尾、小区庭院、山乡村舍,那一株株经过岁月洗礼的银杏树迎风傲立,尤为显眼,风起时,银杏叶漫天飞舞,好似下起一场黄金雨,耀眼夺目、美不胜收。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泛黄的杏叶总是让人百看不厌,风过时,一片片金黄色的杏叶随风舞动,忽远忽近,纷纷扬扬,甚为壮观、美妙。

 

立冬前后,各地都开启了“满树金黄”“满地浪漫”的模式,凡是有银杏树的地方都成为了人们打卡留影的必选地。无论是成片的银杏林,还是千年的银杏树下,都有人拍照、有人绘画、有人赏景,甚至有人感怀岁月。

 

在罗平南片区公园附近,经过精心布局栽种的银杏树点缀了整个公园,扮靓了秋冬景色。每当天空放晴,丝丝阳光穿过杏叶缝隙,使原本金黄的杏叶更具美感,与蓝天白云相映成景,微风里、杏叶翻飞,缓缓飘落,婆娑随影,好似一只只金黄色的蝴蝶在飞舞,最终静静地躺在地上歇息。

阵阵风过,银杏树下已撒满了一层厚厚的金黄色杏叶,犹如金黄色的地毯,坐在上面或踏在上面柔软舒适,有大人或孩子捡拾起一片片金黄色的银杏叶,拿在手中把玩或者拿回家做书签,甚至用来点缀家里,可以说一片银杏叶染黄了初冬,演绎了初冬的故事。(刘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