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蔬菜“南菜北运”全力确保 “菜篮子”稳产保供

2022-11-03 09:57:34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秋尽冬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凭借独特的气候、地理、水利、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在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供应保障的同时,调整部分蔬菜“南菜北运”,保障北方地区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炒铁村,云南沃坤农业有限公司高标准露天蔬菜种植基地里,各类蔬菜郁郁葱葱,意大利生菜、油麦菜、上海青等蔬菜长势喜人,翠绿满园。在采收区,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装框、搬运、装车,准备运往冷库后统一打包外运。“我们基地严格按照欧盟GAP标准进行种植管理,蔬菜生长周期为70到75天,光照十分充足,所以我们的蔬菜品质非常好。基地面积1000余亩,每年种四茬,年产量可以达11万吨左右。”云南沃坤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耀霖说道。

在陆良县青山工业园区冷链物流交易中心,检测人员对每一批蔬菜进行农残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打包装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打包、装运,将新鲜蔬菜装车后运往首都北京。“我身边的这车菜就是发往北京的,品种有意大利生菜、油麦菜、上海青等,预计两天之内就能到达。”云南博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惠说。

近年来,陆良县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不断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从原来的小、弱、散,发展到现在错季上市、全年供应,每年蔬菜复种面积达80万亩以上,年产200余万吨,每年蔬菜产值达100亿元。“临近冬季,我们陆良还有近16万亩的蔬菜可采收上市,通过冷链物流每天可为北上广深等地供应1500余吨。陆良作为西南地区蔬菜生产大县,我们将致力于做好蔬菜稳产保供,做到面积不降、产量不减,在严格把控质量关的同时,着力打造高端食品加工基地,加大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力度,提高蔬菜品质,塑造“陆良蔬菜”品牌效应。我们还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调度生产运输,维护“陆良蔬菜”外运绿色通道,实现高效运输,让全国各地都能吃到陆良的优质菜、放心菜。”陆良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乔昆介绍道。

 

记者:方贤 梅江文 

审核:桂云涛

编辑:杨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