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实施三行动 下好三步棋 宣威市全力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2022-11-02 14:59:51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全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梯次合理、服务优良的卫生人才队伍,为宣威人民撑起健康“防护伞”,宣威市卫生健康局坚持“3+3”工作思路,扭住“人才强卫”这个“牛鼻子”,全力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政策提升行动,下好“引才”先手棋。着力从招聘、晋升、编制、待遇等方面破题,增强引才吸引力。一是优化引才政策。按照《宣威市“宣威英才育才”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优秀医生选拔数量、选拔条件、入选后享受生活补贴、薪酬待遇、医疗待遇、政治吸纳等方面的政策要求。二是优化招聘政策。对公开招聘报名后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卫生专业技术急需岗位,积极申请放宽开考比例的政策支持。对高层次、急需紧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积极申请考察招聘的政策支持。2022年,共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55名,有效缓解了全市医务人员匮乏的问题。三是争取编制政策。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编制进行“核定总量,备案管理、动态调整”建立宣威市卫生健康部门统筹的使用制度,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编制总量由原来的1606名增至2034名。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结构调整、服务人口规模变化、城乡区域人口流动等情况,及时动态调整,促进编制资源合理配置并在一定程度上向基层倾斜。四是完善绩效政策。按照“两个允许”要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制定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收入分配方案。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机制,多渠道保障乡村医生待遇落实,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临聘人员管理,按照规定参加相应社会保险,达到领取条件时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五是落实补助政策。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及时兑现卫生防疫津贴。2022年,共落实补助人员186名。 

 

实施人才培养加速行动,下好“育才”关键棋。一是补齐执业(助理)医师缺口。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参加执业(助理)医师培训及考试,近年来,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181人,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12人,每千人医师数逐年提高。二是强化村医培训管理。近年来,培训村医1100余人次。三是加强对口支援帮扶。在省级三甲医院帮扶下,成立了10个专家团队工作站。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等为代表的8家省、市级医院,与市一院、市二院等市直医院及宝山卫生院等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共选派266人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手术示教、带教查房、专题讲座等帮扶措施,全市医疗人才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实施人才平台晋档行动,下好“用才”决胜棋。多方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一是着力“筑巢引凤”。共投入17.26亿元建成的市一院南院、市二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业务楼、市中医医院特色专科大楼和门诊综合楼等先后投入使用。创建完成三级及以上医院2个、二级甲等医院3个,二级乙等医院5个。二是畅通职称晋升渠道。调整职称结构比例,按照“按需设岗、精简高效、合理设置、科学管理、兼顾现状、注重发展”的岗位设置原则,通过政策聘任、考试聘任等方式拓宽职称晋升渠道。三是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突出实践能力业绩导向,侧重评价临床诊疗能力和服务质量,不将论文、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等作为职称申报评审的限制性条件,符合申报条件的均按文件要求推荐申报评审。四是完善区域协同机制。整合市级、民营、市属医疗卫生单位10000余人,打造健康教育、慢病防控等联盟,组建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5支专业队伍。建成60余人的社会心理服务人才信息库。    文/图  陈荣平 马永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