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大干快上绘蓝图 项目建设谱新篇

2022-10-28 09:09:39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也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沾益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奔跑的奋进姿态,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扛起责任、扑下身子、干在实处,狠抓项目促发展,全力推进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全力绘就沾益发展新蓝图。

沾益区紧扣“先进制造基地、城乡融合示范区、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发展定位,树牢“城市、现代工业、开放”理念,以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快速发展。

10月19日,全市10月重点项目和工作现场观摩调度会在沾益区举行,现场观摩了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德方创界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云南众合年产8.5万吨有机硅新材料项目、沾益区瑞业年产5万吨铝合金新型材料项目、光华社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云南温氏晶华生猪屠宰加工等项目。大家在看中学、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比,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晒成绩、学经验、找差距、促提升,凝聚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加速发展,担当好“先进制造基地”建设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云南众合硅基年产8.5万吨有机硅新材料项目是全市重点项目和工作现场观摩调度会活动现场观摩的6个项目点之一,该项目是沾益区首家引进落地建成的有机硅下游企业,总投资3.5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与云能硅材强强联袂,有效建立有机硅绿色循环产业链,有效打通有机硅产业从单体到下游应用延伸发展的关键一环,对有机硅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亿元。

全市重点项目和工作现场观摩调度会既是对各县(市)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经济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各县(市)区工作的一种鼓励和鞭策。近年来,沾益区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抓产业、大抓项目,促进沾益创新高速发展意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招引项目、谋划项目、建设项目协同发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项目为王”要素保障体系,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发扬好“盯、管、跟”工作精神,全力推动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实在项目推进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中,不断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为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全区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以来,沾益共引进31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86.1亿元,协议投资同比增206.4%,引进省外国内资金160.35亿元,同比增13.6%。抓实项目谋划包装储备,谋划项目721个,总投资2592.1亿元;包装项目92个,总投资1197.2亿元;储备项目63个,总投资227.76亿元。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下一步,沾益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树牢“项目为王”意识,抢抓机遇谋项目、做实前期争项目、精准发力招项目、强化保障推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梯次推进格局。同时,结合实际定产业、围绕产业抓招商、紧盯项目强保障,持续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适度超前落实要素保障,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 赵毕章 张娅萍

编审 邓丽仙 尹玉冰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