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加快园区基础设施赋能“先进制造基地”建设

2022-10-20 10:26:50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沾益区依托“管委会+平台公司”,全面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基础配套,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园区承载力,持续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赋能沾益区“先进制造基地”建设。

近日,走进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有机硅产业园,园区内道路土石回填、管网埋设,路缘石基础浇筑等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落户的厂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整个片区呈现出大干项目的繁忙景象。

云南众合硅基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伟介绍说:“自从我们项目落地以后,工业园区及高新投公司在排水保障、用水用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同步设计,提前施工,为我们项目能够按时投产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有机硅产业园是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园中园,沾益区依托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项目为龙头,聚焦硅应用全产业链,着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具竞争优势、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端绿色硅材产业基地。

为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快速推进,沾益区今年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完成征地拆迁5万余平方米,完成2.1公里有机硅大道建设,完成场平50余万平方米,为加快打造5000亩有机硅下游产业园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样,在沾益花山片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德方纳米等项目现场,配套道路建设,场地平整、边坡支护等工程进展顺利。在城西片区和白水片区,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成刚表示:“目前我们主要是承担着工业园区14个在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公司通过资金保障,组织保障和安全保障等方面促进工程项目建设快速有效推进,确保工程项目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如期完成,保障入园企业能够快速有效落地,建成投产,为沾益区营造一个比较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沾益区以工业园区“一园三片”为主战场,以规划引领园区“一园三片”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统筹园区布局和产业衔接,突出“铝精深加工、精细化工、新型材料”三个重点投资领域,综合运用股权投资、产业投资、融资租赁、金融担保、资产经营等多种投融资工具和方式,创新运作模式,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开展企业经营活动,逐步走出“管委会+平台+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配套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今年以来,沾益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沾益区现场办公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先进制造基地”发展定位,重点加快园区供气、供电、污水、供水、排水、绿化、美化、亮化等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实、人员在一线服务、工作在一线推进”的现场“五个一”工作优势,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助推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高新投职能作用,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任务、狠抓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快速推进。截至2022年10月15日,沾益工业园区城西片区基础设施和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完成路基2.33km,给排水管17.6km,沥青路面2.33km、绿化8000㎡,完成产值1.44亿元,占总投资的80%。沾益区在花山片区、白水片区、城西片区完成配套道路14520米,绿化面积31600平方米。同时,沾益区按规划合理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做到“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使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合理完善,为入园企业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沾益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牢固树立现代工业理念,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思路,大抓产业、大抓园区、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全力打造有机硅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劳动密集型等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引进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445亿元,启动建设项目11个,建成投产6个,目前已实现园区产值296亿元,同比增57.1%,工业产业集群化、高端化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蓝天白云之下,沾益区花山片区、白水片区、城西片区,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忙碌有序的生产车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处处涌动着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推项目的激情。

 

记者 雷学高 赵参波

通讯员 付丽华 丁鸿文

编审 王红玲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