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数百亩生态香椿抢“鲜”上市

2022-10-14 14:48:56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进入金秋十月,寒露过,秋意浓,可在板桥镇金鸡村的生态香椿种植基地,却是“椿”意盎然,悄悄抽出新枝,萌出新芽,香气四溢,村民们忙着采摘,抢“鲜”上市。

 

走进罗平县板桥镇金鸡村后山,近五百亩生态香椿树生机盎然,远观,一棵棵香椿树枝繁叶茂,色泽鲜红,叶面光滑,新芽透明透亮,嫩黄中饱含新绿,新绿中吐露一缕淡红,与萧瑟秋意形成鲜明反差;近看,近40名工人正穿梭在生态香椿树丛中采摘头椿,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我们首次尝试在金鸡村后山种植了500亩左右生态香椿,目前开始第一茬采摘,亩产量可能有100多公斤。”种植大户秦松介绍,金鸡村后山多为丘陵坡地,发展香椿产业优势明显。今年6月份,他首次引进了生态香椿树苗并尝试种植。经过四个多月的时间,这片四季香椿长势喜人,目前已进入采摘期。

 

生态香椿是个精细活,从种植、中期管理、采摘都需要大量工人。附近的金鸡村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板桥镇金鸡村村民李水英说,“村里种植了生态香椿,我们也多了挣钱的机会。现在我们家里的玉米掰完了, 菜籽也种下去了,来到地里采摘香椿,一天能挣100多块,还供我们一顿中午饭,村里人都很乐意。”

 

生态香椿的营养价值极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是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深受市场喜爱。

 

据秦松介绍,生态香椿正常上市时间在10月份至次年2月份,突破了以往只有春季才能采摘的限制,消费者随时都能吃到新鲜的香椿。香椿采摘完以后还要进行二次筛选、包装,主要销往北上广,香椿价格每公斤在30元至70元之间,是个致富增收的“好帮手”。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陈昌义 侯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