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百香果成为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2-10-13 17:05:34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庆节前后,正是百香果采收的最佳时节,在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的百香果种植基地里一个个又大又圆的百香果浑圆饱满,挂满枝头,散发着淡淡果香,显得格外诱人,游客们你来我往,前往基地采摘。

气候适宜,百香果品质好

“受疫情的影响,国庆节期间不敢出远门,带着孩子到这里来摘百香果,这里的果子新鲜、口感好,我们都比较喜欢。”游客张女士说。

古敢水族乡是典型的农业乡,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拔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干湿分明,无霜期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壤优质,土体深厚,具有保水、保肥性强,透气性好等特征适宜种植百香果。

2018年古敢村村民周友香率先在沙营坝子种植百香果70余亩,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百香果产业在古敢乡逐渐兴起,不少群众都参与到百香果种植行业中来,2022年全乡百香果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很早以前我就想着回家乡发展产业来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依托古敢优越的气候条件,我先后对菜籽油、小黄姜、花生等产业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这些产业生长周期长,产品附加值低,深加工前景有限,最终我选择种植百香果。”古敢百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成伟介绍。

张成伟是古敢村村民,先后在广西开办洗果场、注塑厂,对水果市场及水果产品深加工有一定的了解,通过对市场、气候、产业发展现状等情况的调研,2022年,张成伟在古敢村承包百香果种植基地,种植百香果120余亩。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管护,百香果相继成熟,藤条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子,看着满地的果子张成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7月上旬,百香果陆续进入采收期,每天采收几百斤果子,通过装箱、打包发往全国各地,我根本想不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张成伟说。

古敢的百香果,果子大,果皮呈紫红色,香味浓郁、酸度较低,在周边地区已小有名气,产品大部分批发销往广西,也通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邮乐购等线上销售到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党建引领,增收致富效果好

在党建的引领下,古敢水族乡采取“公司+村集体+基地+脱贫户”模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的总体目标,精心谋划、精准定位,全力打造古敢“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投资300万元,建设古敢乡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新建连体大棚30亩,水肥一体化浇灌设施、攀爬网、菜果轨道建设120亩;购置农耕机2台,无人机1架。建成后,产权归古敢村集体,古敢村以不低于银行同期基准利率将固定资产出租给业主经营使用,每年收取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户收益。

120亩百香果,预计亩产可达1吨,以市场价每吨7000元计算,可实现收入84万元。每年为租地农户实现地租收入8.4万元;每年吸纳群众就近务工4000余人次,可实现务工收入40万余元。

“自从古敢种百香果以来,我就在百香果基地务工,基本掌握了百香果种植的技术和管理方法,看到他们今年挣到了钱,我家今年也种了3亩。”古敢村村民张成丽说。

通过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辐射和带动能力。张成伟经营的荔浦顺艺洗果场以一般农户低于市场价10%、脱贫户和监测户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统一提供种苗和以不低于市场价统一收购果实,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百香果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对本地产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定位精准,产业发展路子宽

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种植,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带动全乡广大群众参与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乡将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发展百香果深加工,把百香果培育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百香果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可增加食欲,有助于肠道消化;此外,百香果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果皮可提取出果胶,也可加工成鱼饲料出售;根、茎、叶均可入药,具有排毒养颜、滋阴补肾、生津止渴、增强免疫力等保健作用,具有较大的消费市场。

“百香果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用于做菜、泡酒、做饮料等,百香果煮鸡、凉拌百香果皮这些都比较受消费者喜欢。”古敢乡山水农庄段师傅说。

致力于培育壮大百香果种植和精深加工产业,乡党委政府除了给予百香果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以外,还加强考察调研,搭建服务平台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为种植提供科学的建议;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百香果产业品牌,政府牵头开展百香果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媒体的力量塑造古敢百香果产业形象,做好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扩大百香果的影响力,拓宽百香果销售渠道。

荔浦顺艺洗果场负责人张成伟表示,将会积极探索,研发百香果系列产品,计划建设百香果加工厂,与全国知名饮料企业洽谈,将古敢作为原料供应地,积极开发白百香果饮料和果脯,搞活百香果饮食,擦亮百香果饮食名片,深入挖掘百香果药用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

为节约成本,降低病虫害发生率,古敢乡聘请专业人员培育优质种苗。同时,积极探索研究,发展大棚种植,为扩大百香果种植打牢基础。(张政伟 王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