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情怀

2022-09-27 15:09:57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爱心雨伞、爱心轮椅、急救箱、老花镜、手机充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少数民族服务窗口……走进罗平县政务服务大厅,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服务区域分区明显,便民服务设施应有尽有。

 

“一站式”服务,打造高效大厅。罗平县坚持“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按类型分投资审批、企业服务、社会事务服务、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和项目投资代办6个功能区,将原来13个县直行政部门的29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实施,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集成办理新模式,解决权责脱节、职能交差、衔接不畅等问题。“我们项目在罗平落地开建,我们不了解怎么办、去哪里办,工作人员帮忙联系相关部门,为我们协调办理环评、安评等手续,审批很快,非常高效。”罗平县凯基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说。

做好代办员,当好“店小二”。该县开展了投资项目审批免费代办业务,从企业设立登记到项目竣工投产,安排专职人员全程代办,服务做到零距离、零死角、零障碍,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金港农贸市场负责人卢应川对办事便捷感慨道:“政务局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办手续的麻烦,几天时间就基本办理清楚啦!”据悉,该县统筹推进投资项目全程领办代办工作,代办员全流程无偿代办服务。同时乡镇(街道)设立代办中心代办相关业务,深受企业欢迎。

 

搭建网络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该县大力提倡网上办事全程电子化,采取网上咨询、预约、申报、预审、办理、反馈及在线支付、结果寄送等方式,逐步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特色服务。“我们建成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等网上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量身定制了网上办事申请通道,不受窗口受理时间段的限制,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娟介绍道。据了解,在疫情期间,还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指尖办”等方式,配套开展免费邮寄送达、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等新型服务模式。

 

接受监督评价,提升服务质量。为了让群众进门舒心、办事顺心、结果放心,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好差评”评价二维码,实行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张贴“投诉处理机制流程图”,设立意见箱、意见簿、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各窗口均设置窗口吊牌、公示服务项目和窗口工作人员身份信息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开展“微笑服务”评比活动和“党员示范岗”“服务标兵”“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力促工作人员的接待态度更亲和,能力更提高。此外,还常态化电话回访,了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情况。

近年来,该县坚持依法、高效、廉洁、便民的原则,在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便民服务、强化服务标准等方面严格按照“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站办结”的要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促进便民服务工作的深化和县域经济的发展。(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李忠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