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清风讲坛”打造常态化廉洁教育平台

2022-09-15 08:56:00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当年杨体元在龙海山上闹革命,就是住在我家啊……”,近日,在龙海乡龙海社区,当陆良县“清风讲坛”宣讲员讲述陆良清廉人物杨体元的故事时,一位70多岁的老人激动地流下眼泪。

今年以来,陆良县加大廉洁文化宣传力度,设立“清风讲坛”,组建“清风讲坛”宣讲团,分批次分单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廉洁文化及党纪法规宣讲活动,让“清风讲坛”宣讲走进民族村寨、进田间地头、进千家万户,持续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清风讲坛”40余场次,听众达2000余人。

陆良县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清廉陆良建设主题,深入挖掘整理当地红色革命故事、历史名人清廉故事和清廉家风故事,突出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由纪检监察干部及党员干部围绕“清廉陆良”建设主题,开展党员干部讲“廉”、纪检监察干部说“纪”活动,打造集纪法学习、警示教育、廉洁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品牌。同时打破传统的说教式宣传教育,让宣讲更接地气,让群众参与到宣传教育活动中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将宣讲场所搬到小广场、民族村落、农家院子、田间地头,让宣讲员的身影活跃在群众中,灵活运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送“讲”上门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给老百姓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清廉人物故事和廉洁家风故事、党纪党规及开展警示教育等,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党规党纪、接受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助推廉政教育常态化。

同时,陆良县打造网络宣讲阵地,利用“清风陆良”微信公众号、“清廉陆良”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网络课堂的模式,将宣讲视频一并在公众号上发布,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切实讲好廉政故事、传递廉政声音、弘扬清廉家风。录制的“童话清廉”“文物说廉”“廉”画、“字说清廉”等一系列短视频点击率已达70万以上,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积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展‘清风讲坛’不仅是加强廉洁教育的有力抓手,更是传播廉洁文化的一个窗口,打造‘指尖上’的常态化廉政教育平台。”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杨关艳

审核:桂云涛

编辑:孟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