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县中安街道: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破解县城治理“大难题”

2022-09-09 16:22:5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富源县燃料公司住宿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01年企业改制后,小区一直处于企业无力管的尴尬境地,脏乱差现象突出,住户怨声载道,成为典型的“弃管”小区。2022年,为巩固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县城成果,解决辖区内老旧小区无人管的问题,中安街道对辖区内无人管理小区逐一排查摸底,认真研究,探索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牵头、居民自治的治理模式。

强化引领抓部署,让小区“有人管”。街道成立工作专班,按照“社区牵头、因地制宜、市场运作、业主自愿”的工作思路,组建以“社区+公司+住户”为主体的小区管理队伍,针对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方案,精准施策。燃料公司住宿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太和社区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公司内3名党员成立党支部并纳入太和社区党总支管理,支部组织全体住户选举产生由5名业主组成的业主委员会,推荐产生3名楼栋长,5名单元长,真正做到小区具体事务有人抓,具体区域有人管,为全面推进小区管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整合资金抓投入,让小区“有钱管”。街道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争取项目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改造,目前正在实施110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通过组织社区和公司研究资产出租、停车收费、收缴物业管理费等方式筹措资金,保障小区日常管理费用,统筹使用筹措资金15万元建设谈心亭、党群服务站、小区“三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建章立制抓长效,让小区“管得好”。老旧小区治理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防止“前改后乱”,社区和业委会组织全体住户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小区议事流程》《小区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让后续管理有标可依、有章可循,以制度管人,按章程议事。

下一步,中安街道党工委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融合共进,推动老旧小区治理更加精准高效,服务更加温暖走心,让舒适、舒心的美丽家园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和政府。(游界 龙国波 晏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