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生态振兴推动绿美乡村建设

2022-09-08 11:28:32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绿色是美丽乡村的底色。近年来,在推动乡村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曲靖市宣威市以生态振兴为支撑点,推动森林乡村、绿美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画卷绘上浓浓的绿,截至目前,宣威市创建森林乡村共73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71个。

航拍宣威市西泽乡。(2022年8月15日摄)

​近年来,热水镇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热水镇目前森林覆盖率达48.6%。走进响宗村,新栽种的樱花、香樟、海棠等1100余株小树苗正向阳生长。站在山丘上,脚下是小草,目之所及皆是绿色,远处是高大乔木,宛若一把把撑起来的绿色“遮阳伞”,近处是玉米、蔬菜等作物。

 

热水镇食用玫瑰种植基地。(2022年7月20日摄)

植树造林,种下的是绿色的希望,让村庄披上绿美“靓装”;收获的是城镇的新风貌,也为生态振兴注入新活力。每年1月到5月,热水镇的玫瑰花就迎来了盛花期,吸引不少游客在花田里驻足观赏,合影留念。花田间随处可见忙于采摘的村民,鲜花为美好生活增色,也在乡村间描绘出一条条产业兴、乡村旺的浪漫花路。

下一步,热水镇还将以“农旅结合,以旅促农”的思路,把科技作为动力调整产业结构,以玫瑰产业形成的“花海景观”为基础,以“依托农业、发展产业、增加就业”为理念,将玫瑰花向护肤品、精油、纯露、红酒等产品方向延伸发展,以玫瑰花产业带活生态旅游观光业等,不断推动玫瑰种植、加工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宣威市务德镇同样得到生动的诠释。借助绿美东风,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务德镇树林葱郁、绿水环绕的景色随处可见,由于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覆盖率达78%,务德镇连续十年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生态镇”。

走进务德镇德润社区,一条以风景树和鲜花为主的绿化带尽收眼底,几名保洁员正在清理路面上的垃圾和绿化带里面的杂草,绿化带尽头的小公园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吧。

 

务德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22年8月10日摄)

沿路继续走,干净开阔的路面让人觉得身心舒畅,放眼望去一簇簇含苞待放的万寿菊点缀在街道两旁,长势正旺的鲜花随风摇曳,成为德润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务德镇“阳光玫瑰”大棚。(2022年8月10日摄)

在宣威市,像热水镇和务德镇这样的“绿色乡镇”还有很多, 这股“生态振兴风”同时也是“产业经济风”,刮向了传统产业,吹来了新兴产业,也带来了全新的乡村乡貌。(卢婷、张黎立、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