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栽好梧桐树 留得凤凰住——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经开区招商局

2022-09-07 10:17:08   来源:曲靖经开区   

一个西部非省会城市要发展成“世界光伏之都”,信心从哪来?企业为何选择曲靖经开区?产业项目何以跑出“裂变加速度”?

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

近年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围绕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招大商、大招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产业蝶变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子。短短五年,全球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晶澳太阳能、锦州阳光及新能源电池材料龙头企业德方纳米等相继落户曲靖经开区,催生两个千亿级产业强势崛起:硅棒及切片产能,全国占比20%;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全国占比25.78%。

成绩绝非偶然,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曲靖经开区招商人的几组数字,诠释了“栽好梧桐树,留得凤凰住”的秘诀……

精心研究园区规划

从“1”到“13”,真心实意引来凤凰筑巢

为了促成新能源材料企业德方纳米项目落地,2018年曲靖经开区主要领导率招商团队先后7次赴深圳对接洽谈。德方纳米董事长孔令涌本身是曲靖人,被这种热情和专业服务打动,抱着“回馈家乡、试试看”的意向,德方纳米在曲靖经开区投资7.5亿元落地了第一个项目——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用地的一片荒山有2000多座坟茔,曲靖经开区用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搬迁和平整。“他们的真诚和贴心的服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孔令涌对此感慨万千。

正是这种感动,让德方纳米的项目投资一发不可收,如今1个项目已经变成了13个系列项目、超过300亿元的投资。

“天道酬勤”是招商人的座右铭。曲靖经开区主动适应专业化精准招商需求,先后引进5名博士和7名硕士,组建硅光伏、新能源新材料、医药食品现代服务业三个招商分局,发挥招商“奇兵”作用。2016年,曲靖经开区只有一家光伏企业,招商局发现了绿色水电资源这个突破口,并将目标锁定在锦州阳光能源公司,经过多轮拜访和谈判,双方就优惠补贴问题一直无法达成一致。要想让企业到这里投资,必须让企业看到“你能为我带来什么?”招商局进行了无数次投资收益测算,最终说服了企业。

2017年投资4.5亿元的阳光一期和投资7.8亿元的晶澳一期先后开工建设,由此拉开了绿色硅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序幕。曲靖经开区招商人锲而不舍的拼劲和“一切为企业着想”的精神,赢得了隆基、晶澳等行业龙头的青睐。如今,隆基一期、晶澳二期、阳光二期等单晶硅棒和切片顺利建成投产,隆基二期、晶澳三期、阳光三期等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接续启动,项目总投资超440亿元,硅光伏全产业链正在形成,曲靖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的目标更加清晰。

研究光伏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招商工作

从“400天”精简到“20天”,项目代办实现高效审批

“曲靖经开区招商服务高效快捷,项目推进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快很多。”谈起营商环境,上海宝钢气体项目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

曲靖经开区招商人深知“招商引资不再是优惠政策的比拼而是营商环境的PK”。招商局牵头建立了项目推进联系人制度,构建“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专班代办、一套机制管理”的“五个一”项目代办模式,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全流程代办。实施以来,累计为 26 个项目提供代办服务,涉及项目总投资金额约 265 亿元,涉及代办服务事项 247 项。实行容缺审批办件量200余件,平均提速达70%以上。

2020年1月,曲靖经开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模式以来,已有21个产业投资项目纳入“先建后验”管理,从签约到开工,由原来的近400天提速到现在最快仅需20天。

接待来访客商,研究项目选址

从“18个月”到“8个月”,现场办公催生最快投产

德方纳米年产7.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仅用8个月就实现从开工到建成投产,硬是把过去一个工业项目通常需要18个月的项目建设周期缩短到8个月,刷新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快速建成投产的背后是暖心服务和机制创新。招商局牵头建立了项目推进联系人制度,成立“一对一”项目建设专班,把办公室搬到建设现场,列出问题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推行零距离全流程服务,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光伏企业拉棒切片环节对供电量的需求很大,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一旦断电损失巨大。为保障光伏企业用电需求,曲靖经开区在项目建成前就为企业配备了专用变电站。“我们公司内部流传一句话,叫‘停电1分钟,损失500万’,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投产3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断过1次电。”曲靖阳光的张健说。2019年以来,曲靖经开区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其中新建变电站14个,日均可保障用电约820万度。

2020年11月18日,伴随着干净整洁的单晶硅棒和切片车间的机器轰鸣声,曲靖隆基投资49亿元、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顺利投产。同一天,曲靖晶澳二期投资58亿元、年产20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近期,随着晶澳三期电池片和组件项目顺利签约落地,硅光伏全产业链最关键的环节将彻底打通,未来曲靖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的园区。

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从“1”到“1+N”,贴心保障带来安心创业

“从每一件事做起、把每一件事做好。”“无事坚决不打扰、有事必须落实好!”曲靖经开区招商人践行承诺,上到园区物流运输,下到企业员工停车和小孩上学问题,企业“烦心事”均得到妥善解决。

新建园区道路82公里,特设入企公交专线2条,便捷了企业交通;2000余名新建企业职工优先搬进了安置房,解决了职工住房难题;1580名外来企业职工子女走进了学校,协调了企业职工子女就地就近就学;推进政校企合作,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到企业就业800余人,开设“隆基班”“晶澳班”大力破解企业“招工难”“技工荒”。

曲靖阳光能源总经理张昱博是一位锦州人,来到曲靖4年多,和曲靖经开区的很多人都交上了朋友,生活工作安心舒心,干脆把老婆孩子和老人接了过来,招商局帮一家人寻房源、办户口、给孩子找学校,样样办妥帖。张昱博说:“招商局的暖心服务,让我真正有了家的感觉,在曲靖工作、生活都很舒心!”

研讨优化工作业务

招商一直在路上,曲靖经开区招商局的人每年外出招商的时间都在150天以上。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才引来百家企业,成就千亿园区。迄今,曲靖经开区已签约100GW硅棒及切片、40GW电池片和5GW组件项目。德方亿纬、飞墨科技、锂电铜箔、新型磷酸盐正极材料、中科电气负极材料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井喷式”签约落地。曲靖经开区正向着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的宏伟蓝图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