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全市首张“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花落马龙

2022-09-01 16:52:49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曲靖M)   

近日,马龙区向云南运八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发出了“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是曲靖市颁发的首张网络货运经营资质牌照,同时也标志着马龙区正式开启“网络货运”新时代,为该区落实“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注入“加速度”。

      

长期以来,传统道路货运经营处于多、小、散、弱的状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马龙区抢抓机遇,推动大宗货物运输迈向产业数字化新台阶,鼓励企业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整合社会零散运力和物流资源,实现网上下单、线上智能匹配、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今年4月,该区与运八科技及其母公司云南滇中好运集团物流签订合作协议,并及时组建项目服务工作专班,高位推动、专人负责、主动服务、重点协调、全程代办,多次与市交通局、市公安局、省交通厅、省通管局等部门对接,为企业最大程度节约了时间成本,助力企业获批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资质,目前,网络货运平台已试运行,预计11月初可正式运营。

网络货运平台搭建后,将依托呈钢集团现有运量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运量和运力,快速匹配车货信息交易,降低空载率,极大提升组织调度性,全程可视化监管系统让每笔运单行车轨迹、卸货点、运行时间都做到“有迹可循”,确保货物运输的安全性,为生产企业、贸易商、物流企业及第三方物流提供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务,使物流价格更加透明、物流环节更加简单、物流成本更加低廉。下一步,马龙区将围绕网络货运平台的运营主动靠前服务,找准政策激励和配套服务的“发力点”,激发企业内生驱动力。平台运营后,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将达1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00万元,平台运营商车辆达3500台。

数字物流来袭,马龙区积极培育本土网络货运项目,为物流行业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经营模式逐渐成熟规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仓储先行、加工支撑、贸易融通”的思路,完善内外联通、线上线下融合的物流网络,加快建设全省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全力推动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发展。(马龙区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园区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