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红土地上闪“金”光

2022-09-01 16:15:2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下正是万寿菊采摘期,走进富源县中安街道厦格村、后所镇外后所村委会后河村等地,连片的万寿菊“金”艳绽放,花团锦簇,层层叠叠的红土地上,鲜艳的色块和优美的线条搭配有致,一片片金灿灿的花海与青山、蓝天融为一体,犹如木刻艺术家画板上的美丽画卷。

在铺满金黄的花田里,来自种植地附近的花农们开始一茬一茬地采摘,交售鲜花,工作人员有序地进行过磅、堆放、储存,此情此景与金灿灿的花海相映成趣,扮靓了群众的致富路,也为发展乡村旅游和观赏农业带来了契机。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安街道示范种植100亩,后所镇示范种植100亩。万寿菊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动物饲料产业,与传统的经济作物相比,万寿菊容易栽种,成活率高,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花期一般在2个月左右,7月中旬至10月为采摘期,一季可分批采摘7到8茬,每亩产值可实现传统包谷的两倍多,当地务工人员每天可获得200元左右的采摘收入。

“万寿菊合同保底价1.1元/公斤,市场价1.3元/公斤,亩产2.5吨以上,亩产值3000元至4000元左右。为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就业,我们将立即启动加工厂建设,明年预计推广种植3000亩,总产值可达900万元。”富源仟英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富源仟英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示范种植,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当地群众积极融入万寿菊产业综合开发。来年农户可以自行种植,并由公司进行统一收购,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产业富民的金山银山,让万寿菊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花”。

今年,万寿菊的试种成功,勾勒出了产业发展新亮点,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奠定了群众稳定增收坚实基础,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美化双赢。(晏元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