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田园综合体 书写乡村振兴的诗与远方

2022-09-01 16:01:11   来源: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目的是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近年来,宣威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绿色兴农和产业兴农战略,将田园综合体项目作为打造生态农业新样板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探路先锋,探索走出了一条抓产业促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日前,记者来到了复兴街道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栽满了各种绿化树、花卉的林间小路,列队似排列的大棚、成片的果园、菜园,整个园区里散发着大自然的味道。蓝天白云下,智慧大棚里,今年试种的无土栽培草莓也长势喜人,棵棵秧苗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也为综合体下一步发展燃起新希望。

复兴街道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负责人杜光应:建立了这个3312平方米的一个草莓立体种植大棚。采用的是目前草莓种植界最先进的一个立体种植技术,大大的提高了一个土地的使用率,在技术方面,我们特意从 “世界草莓之乡”辽宁丹东请了一个技术管理人员来给我们进行培训指导,大大的提高了产量和产值,五亩地可以达到100万元的产值效果。

 

复兴街道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是复兴街道结合复兴佳园安置区实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示范,利用城乡接合部优势,重点打造的集产、学、研、旅+康养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现代田园综合体。

 

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计划投资6.68亿元,主要以苹果种植、蔬菜种植、种苗培育、农旅结合、康养教育为主,建设1000亩苹果采摘园、200亩草莓采摘园、100亩中国樱桃采摘园、3000亩有机蔬菜种植区、滨河观光带、网红打卡地、扦插苗科技培训大棚、核心文化广场、游客体验中心、科技服务展厅、农家书屋、党建园地、林下互动体验区、生态农庄餐饮区、温泉疗养中心、苹果小镇、大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等。

复兴街道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负责人 杜光应:在里面包括吃、喝、玩、乐为一体的一个服务都能够做得到。目前正在审批的是一个全国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包括和北京农科院进行合作的一个育苗基地,所有的苗木从母本上面截取下来进行嫁接,然后再销售到全国各地,仅这一项产业,产值将超过一个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后,我们提供一些硬件的设施,中小学生来到这个地方,可以真正的体验农耕文化。

园区与宣威市霖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北京农科园、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提供技术支持,引入上海云上好物公司、云南省供销系统种苗培育、北京农大种苗研发、北大荒集团、坤太味业等优质龙头企业合作,不断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以一产为主,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的建成将惠及人口3.6万人,其中已脱贫人口13000人,为复兴佳园安置区及周边群众提供1200人以上就业岗位,实现群众务工收入2000万以上,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每年1000万以上,可实现社区年集体经济收益1000万元以上,更有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大规模与小生产相结合。

 

农户孔艳芬:像我们56岁的人了在这里面做工,对比去地里做的那些就好多了,也不费力,都做得下来,一天他们开80元的工钱,我们住在复兴家园,比较近,去和来都不费力。

 

当前园区建设资金已投入1.3亿元,其中东西部协作沪滇帮扶资金2800万元,其它项目资金1460万元,企业参与资金8740万元。当前园区第一阶段建设内容已基本完成,主要包括:依托原红富士苹果300亩的规模,扩大红精灵等世界先进苹果种植700亩;种植以中国樱桃、立体草莓为主的采摘体验300亩;蔬菜种植600亩。并已建设完成1200平方米冻干车间、4个容量共4000立方米的冷库、1000平方米农特产品分拣厂房等配套加工车间。已建成2000平方米组培实验室、12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园区道路硬化、智能灌溉系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正在进行绿化亮化、滨河游路等建设。

复兴街道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负责人杜光应: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发挥我们这个地方的区位优势,加大产业发展的力度,继续培养更多的一些技术人才,加大用工的力度,真正地为宣威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步,复兴街道将按照“上海宝山•云南曲靖共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宣威复兴示范园”“复兴街道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复兴佳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建设要求,争取更多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范围,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康养教育等后续发展,确保项目于2025年全部完成。

 

除了复兴街道,目前宣威市板桥街道、东山、热水、格宜镇等地,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田园综合体。从质朴的美丽乡村,到成型的田园风光,从机械化的耕作收割,到科技参与农作物生长,从产业引领,到乡村全系统发展,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跑线上,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走出宣威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书写乡村振兴的诗与远方。文/图  张黎立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