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召开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会议

2022-08-30 08:37:12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8月26日,陆良县委书记刘吉飞在全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压实责任、强化考核、提升能力,全力构建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新局面,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刘吉飞在讲话中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大抓招商引资是政治要求、现实所需,全县上下务必深刻认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省、市发展大局,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主动担当,攻坚实干,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聚焦重点,破解难题,在新征程上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刘吉飞要求,要突出重点发力,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市委、市政府陆良现场办公会精神为统领,按照市、县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理念,立足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大力开展现代农业产业链、现代工业产业链、商贸物流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数据信息产业链、社会公共事业招商行动及“双招双引”攻坚行动;要聚焦项目落地,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园区建设、加强土地收储,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切实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进一步强服务、优流程、提效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作风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要聚焦招大引强,坚持“走出去”推介洽谈与“请进来”考察对接相结合,推进产业链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提升招商工作质效,以大招商推动大投资,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吉飞强调,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战场”, 真正做到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支持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力促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国营主持会议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力以赴抓好项目的招引和落地,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要围绕“高端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六大重点产业,动态编制建立“重点招商区域、重点招商企业”两个清单,大力实施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实,做好服务保障,突破性开展“二次招商”、以商招商,将陆良打造成吸引客商的投资洼地。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扛起招商引资责任,推动招商各环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地,跑出高质量招商的“陆良加速度”。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舒通报了今年1-7月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据了解,1—7月,全县实际到位省外国内资金104.68亿元、同比增长9.7%。1—6月新立项备案招商引资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53.47亿元,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招商引资产业类项目5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77亿元,近三年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企业年缴纳税收达50万元(含)以上的招商引资企业4家、缴纳税收6507万元,规模以上招商引资企业7家、完成增加值2.35亿元。今年以来共签约引进神农集团年屠宰加工50万头生猪、李子园含乳饮料二期、鸿泰博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及国电投芳华雨补草场、普乐二期光伏发电、龙源新能源竹子山风电等11个项目,储备了年产10万吨泡菜、日加工300吨鲜羊奶制品等14个重点招商项目,全县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类招商引资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44.4亿元。

会上,高端食品产业招商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招商组等6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向县人民政府递交《陆良县2022年产业招商工作组目标责任书》;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科技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高端食品加工产业招商工作组、现代商贸和物流产业招商工作组围绕各领域招商引资工作作发言。

        

县委副书记查智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斌红、县政协主席梁乔陆,县委常委许兼、刘勇沧、浦绍挺、赵应华、石卫红、副县长杨健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及部分企业代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桑俊燕 梅江文

审核:桂云涛

编辑:孟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