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古敢:续写乡村振兴的“椿”天故事

2022-08-24 16:21:1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香椿是久负盛名的春季时令蔬菜。让人意外的是,初秋时节,在古敢乡补掌村委会山背后村,百亩连片的香椿芽满枝头,迎来反季节大丰收,吸引周边村寨数十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走进香椿种植园,椿香四溢,生机盎然,一簇簇红嫩透亮的香椿芽成为山野田间最耀眼的风景线。山坡上,工人们正背着箩筐,按标准要求采摘香椿。香椿苗圃基地,技术人员一边向前来学习种植技术的乡亲们示范讲解红油香椿种植的技巧和要点,一边给大家详细分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解答怎么保证回收、怎么保证价格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香椿种植的信心。

“通过介绍,一年能够采六回,每回都有钱进,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我觉得这个产业很好”。参观学习后,古敢乡沙营村委会干部刘光明对红油香椿种植产业信心满满。补掌村委会干部胡坤白也表示:“每亩产值差不多达到2000多,我认为种植香椿带来的经济收益是相当可观的,我们作为代表应当积极参与,引导四季红油香椿产业在我们古敢地区发展壮大,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古敢乡立足本地良好的气候、地理资源禀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为目标,注重特色产业培育,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健全企业、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群众增收。

90后小伙徐毅强早些年在外地兴办企业,积累了一定财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富源县乐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香椿产业。如今,今年早期种下的138亩香椿已进入采摘期。

“我们种植四季红油香椿每一亩地投入在1000块钱左右,每一亩保底收购是2000多块,投入资金小,而且是一次性投入,多次性回报,第二年以后不需要换苗,只需要让它重新发芽,长起来就可以。农户种出来以后,我们负责回收,跟他们签订合同。”种植基地里,徐毅强现场算起了“经济账”。

四季红油香椿和本地的香椿有所不同,本地香椿每年只能采一到两次,而红油香椿植株相对低矮,便于人工采摘。同时,生长周期短,产量高,一年四季都能采收,经济效益好。四季红油香椿打破了以往只有在春季才能吃上新鲜香椿的限制,受到市场青睐。在进行电商线上销售香椿鲜品的同时,毅强还与文山、红河等地食品,公司达成长期产销合作,生产香椿酱等系列产品,实现香椿的加工升值,香椿产业跨区域联动发展。

“我们种植的四季红油香椿是多渠道销售,生鲜我们主要是发往上海、南京、西安、北京、厦门等北方和沿海地区城市。同时,部分做成深加工产品,走电销,电商,”徐强毅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下一步,古敢乡将紧盯市场需求,依托四季红油香椿种植基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强化品牌建设,以点带面,扩大香椿种植规模,充分落实好群众参与、主体带动、政府引导的产业模式,健全市场主体与种植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助推产业振兴工作向更快、更好、更精准的方向发展,努力实现市场主体得发展、种植户得收益的双赢局面。(张素娴 马超 杨权风 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