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

2022-08-19 16:11:49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8月18日上午,师宗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和全市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县委副书记周航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航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迫切需要,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四城联创”、美化环境的现实需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师宗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基础工作不扎实、宣传引导不深入、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全面增强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改的信心决心,全面做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周航强调,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多措并举,合力攻坚,迅速扭转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被动局面。要坚持因地制宜,快速高效推进农村厕所改建,分类指导好农村改厕工作,并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坚持源头减量,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试点工作。要坚持梯次推进,分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当地实际,推行科学实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处理技术。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管控,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要坚持典型示范,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深入推进村庄清洁、乡村绿化行动,全力整治畜禽养殖粪污乱排问题,引导村民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要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完善村庄清扫保洁、污水处理收费、公共设施管护、村规民约等制度。

周航要求,要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工作协调调度、督查督办、宣传引导、追责问责、曝光惩戒、工作保障等制度机制,常态长效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全力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翻身仗,为实现幸福美丽和谐新师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县长王福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问题整改,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工期,倒逼各项工作快速落实。同时要加强督查督办,把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纳入重点督办项目清单,实行“白黄红”三色交办督办,以严厉的督查机制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到各乡(镇、街道),杨志雄、王明书、刘世明、董鸿晴、尹兴素、孙平、尹白云等县领导,县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工作组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有关副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三年行动办”工作督查组组长,县爱卫人居办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心(站、所)负责人,村“三委”班子成员在各乡(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