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抓实烤烟中后期管理 促烟叶提质增效

2022-08-11 11:02:58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近期,罗平县20.27万亩烤烟陆续进入成熟采烤期,全县各栽烟乡(镇)、村组干部和烟草部门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做好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确保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近日,走进旧屋基彝族乡旧屋基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忙碌的身影,他们正给烤烟进行封顶抹杈、清理底角叶、整理田间卫生。

 

“今年受气候、疫情的影响,外出打工也不好打,我就选择在家栽烤烟,今年共栽了120余亩。虽然前期受到低温天气的影响,烟叶没有长好,可后期气温逐渐上升,烤烟长势也越来越好,烤出的烟叶颜色、油润都非常好,今年应该又是丰收年。”旧屋基村彝族烟农绍联岗在烟田里与记者交流着。

 

据了解,绍联岗是彝族老乡眼里的种烟能手,由于栽种面积大,劳力缺少,在他的号召下,不少亲戚朋友都过来田间帮忙。绍联岗在栽种烤烟的同时,不忘带领彝族群众发家致富,他在租地付金的基础上,又返聘乡亲们给他就地打工,很受乡亲们欢迎。

 

在旧屋基村的标准烤房集群处,彝族烟农们正忙碌地对烟叶进行整理、编杆、上架。刚出炉的烟叶色泽橘黄,很是喜人。旧屋基彝族乡撒布嘎村烟农岳礼辉说:“我家有6亩地,租给绍联岗栽烟,他除了我的租金外,又请我们帮他打工,不仅多得一份的钱,还能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没有外出打工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罗平烟草分公司围绕“稳固烟叶基础、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三大重点工作要求,聚焦“标准规范”、“措施落实”,持续深入开展好“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烤烟生产中后期管理工作。积极组织人员以“田间课堂”的形式适时开展有针对性培训,通过群众“点菜”,烟草部门技术人员“下厨”的方式,实现烤烟中后期管理的精准化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封顶、合理留叶、养成熟度、分类编烟,在保证烟叶质量提高的同时,有效提高烟农种烟收益。

“根据目前的烟叶长势,我们主要做好病虫害的统防防治工作,加强田间水肥管理,指导烟农养好烟叶田间成熟度,做好适时采收工作:下部烟叶尽量要做到抢收、抢烤,中部烟叶要充分成熟适时采烤,上部烟叶4至6片一次性采烤。”旧屋基烟叶站站长李自武介绍道。据悉,该县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着力推动实现烟叶供需协调平衡、供给优质高效,狠抓各项生产管理措施,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指导烟农加强生产科学管理,持续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罗平县融媒体中心李忠桥 通讯员赵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