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沾益区召开全区2022年粮食安全工作会议

2022-08-09 11:02:16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8月6日,沾益区召开全区2022年粮食安全工作会议。

会上,在听取相关部门发言后,刘清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切实履行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全区粮食安全。

刘清强调,要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完善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规划用途管制、部门协作监管等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要全力加快补充耕地垦造水田项目实施,切实抓好项目管理和入库工作,确保项目应入尽入,要把新增耕地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谋划,统筹规划,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及时补充后备资源。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强化良种良法配套,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努力提高粮食单产。落实落细粮食生产扶持举措,毫不松懈抓好秋粮生产任务落实,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统筹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重点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充分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要抓好粮食储备,持续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严把粮食质量关,坚决落实储备任务,确保收好粮、储好粮、管好粮、供好粮。

副区长刘晋州、李周结合实际就相关工作进行发言,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就相关工作作汇报。

 

记者 雷学高

通讯员 刘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