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盛夏时节 九龙河畔莲花香

2022-08-05 15:39:17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走进九龙街道关塘居委会小洲子村,各式各样的莲花次第绽放,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走近睡莲池,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深绿色的荷叶覆盖了整个池塘,最美的还是那盛开的香水睡莲,黄的、粉的,紫色的,七彩缤纷赏心悦目。在烈日的烘烤下朵朵莲花依然是亭亭玉立,精神抖擞,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项目兴、则产业兴。近年来,九龙街道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进中华香睡莲花旅游产业项目,依托莲花种植项目推动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解决村民就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带动农旅观光,百亩莲花基地建成后能有效带动三产融合,让农民收入多元化。今年七月初,小洲子村试种香睡莲花达100余亩,种苗共23000多株,目前已陆续盛开。“我们投入有800多万,可以带动周边的村民,提高收入每天120到130元之间,目前我们的员工有50多人,如果都带动起来,今后我们会有200多位员工,现在工人们正抢抓工期,铺设观光通道,预计八月中旬就能投入使用,游客就能近距离赏花。”上海心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秋芳说。

香水睡莲的外形美观,花朵硕大淡雅,在白天开放,观赏价值较高。盛夏时节,九龙河畔万木葱茏,蛙语蝉鸣,百亩池塘花开正艳。村民们穿着皮衩,行走在池塘里,熟练地采摘莲花,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会工夫,村民怀抱着一束色泽艳丽的莲花映入眼帘,花香,细闻间,沁人心脾,心旷神怡。

香水睡莲浑身是宝,植株花朵鲜艳多姿,花色丰富,也可以种在室内,能够制造氧气,净化作用较强。睡莲花的莲子和叶片可入药,莲子是常用的中药药材,具有较高的药用功效。睡莲花的外形美观且花朵优美,种于园林景区,可供人观赏,还可以食用,不仅具有绿化环境的作用,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罗平打造三个一千亩至两千亩的莲花种植示范观光旅游基地,带动莲花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依托莲花种植项目推动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延长莲花产业链,提高莲花产业附加值,做好‘莲’文章,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为推动罗平县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杨秋芳信心满满地说。(融媒体中心  许志鸿 李苏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