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胜境大地山色秀!曲靖富源县新农村建设二三事

2022-08-04 16:58:1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迤更者村通大路

一场大雨过后,在通往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迤更者村委会的公路上,一辆满载青草的三轮车快速前行。“以前遇到这种天气,这条路又泥又滑,别说这样的速度,就连正常通行都困难。”刚从姜地里拔草回来的张大哥说。

新修的齐更公路

全长7270米的齐更公路是齐备、鲁木德、更康、迤更者几个村的生产生活要道,2014年完工,后因运煤车辆较多,加之维护管理不到位,路面受损严重,通行困难。“因为交通条件的限制,村子里面车辆少,生产物资基本靠人背马驮,偶尔赶集卖点农产品,一路颠簸,坐一趟车下来腰酸腿疼。”更康村村民郭兴奎感慨地说。

齐更公路沿线有住户800余户4200多人,农作物以烤烟、生姜、薏仁、玉米为主。经历交通不便之苦的村民,一方面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另一方面动员村民积极支持道路修复。“这条路出行不便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经过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2021年7月投资487万元,对齐更公路进行重建,建成后的公路,平均路宽4.5米,质量好、路面宽、设计合理,群众生产生活便利了,为全镇产业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黄泥河镇镇长丁志远说。

齐更公路边连片种植的小黄姜

黄泥河的小黄姜味道辛辣浓郁、肉质细嫩、含油量高,除作为食材外,药用价值也比较高,在周边小有名气。目前该镇小黄姜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涉及农户6000余户。最大的小黄姜连片种植基地占地3100亩,横跨牛场、迤更者两个村,齐更公路的修通进一步促进了沿线小黄姜产业的发展。“因为交通不便,以前我家每年只敢种二三亩小黄姜,现在路修好了,2022年我家种了10多亩,估计可卖10多万元。”迤更者村村民黄明状介绍。

齐更公路还是戛拉采石场、东宏煤矿的重要运输通道,公路修通不仅解决了4个自然村10余个村民小组的出行难题,带动沿线烤烟、生姜、薏仁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同时,打通了企业产品的运输通道。

下涉水村好漂亮

走进富源县竹园镇乐乌村委会下涉水村民小组,一条“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的墙体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文明和谐美丽村庄创建成效喜人。

下涉水村的文化墙

近年来,富源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党建助推基层治理,村庄治理水平和治理成效显著提高。下涉水村民小组距竹园镇政府所在地5.5公里,有74户285人,近年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风民风,革除陈规陋习,提振群众精气神等措施,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提升。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村民小组定期召开村民小组会、庭院会,研究村内事务,宣传党和国家政策,落实惠民政策,听村民心声、解村民困难,邻里和睦、民风淳朴村庄治理井井有条。

同时,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明确党员责任区,党员负责责任区的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监督,每月组织一次大扫除,集中整治村内环境卫生,让“草堆、柴堆、粪堆”变“菜园、花园、果园”;健全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公共部分集体扫、房前屋后自己扫、公厕专人扫”,加强对保洁员的管理,严格环境清扫责任,落实垃圾清运费收缴制度,定期清运垃圾,做到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我们每人每年收取20元的垃圾清运费,每周一、周三、周五定期将村内垃圾清运到集镇的垃圾处理厂,村中垃圾有了去处,村民不乱丢乱倒,村庄清秀美丽了。”下涉水村民小组组长王雄飞说。

做实“一村一品一张网”,选优配强村干部,确定“一村一品”发展目标,开展党建引领“争星夺旗 联创共治”行动,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2021年以来,下涉水村民小组新建公厕1个,改造户厕70个,引导村民养成勤洗手、早晚刷牙、清扫庭院、勤洗澡、勤换衣、勤理发等好习惯。

黄泥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时下,在富源县大河镇黄泥村校园营养餐蔬菜供应示范基地的50亩标准化大棚里,玉米、萝卜、四季豆、韭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基地距我家很近,我早上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就来基地上班,下午回去接孩子,每天能挣70多块钱;我家的2亩地流转给基地,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有2000余元。”家住黄泥村的王阿姨说。

黄泥村学生营养餐蔬菜供应示范基地里的萝卜

像王阿姨这样到蔬菜基地上班的村民平均每天有10多人,因为要照顾老人或小孩,无法外出打工,基地建起后,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黄泥村校园营养餐蔬菜供应示范基地,占地70亩有94个棚区。

该基地建设初期,由于缺乏经验、技术,很多蔬菜烂在地里。黄泥村“两委”多次开会讨论、征集村民意见后,确定引进专业企业,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采取“企业+基地+农户+配送中心+学校”的模式,由学校向企业点单,企业向服务社下单,服务社种植蔬菜向企业出单,企业向学校供单。既解决了菜农的农产品种植技术和销售问题,又解决了产品从源头追溯的安全问题。

黄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流转土地694亩,种植蔬菜、羊肚菌,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余元。同时,积极规划产业发展项目,整合荒山、荒地、老旧养殖基地等资源,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建设休闲农庄,流转土地建设酒厂、农产品交易市场等,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增收。(张政伟 张素娴 邹玲凤 陈富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