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中安:蔬菜产业规模化农民增收有希望

2022-07-29 15:04:28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浒子村,整齐连片的荷兰豆蓬勃生长,整齐划一的浇灌设备适时工作。村民孙绍泽去年从富源县中安街道中润公司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蔬菜,今年的第一批荷兰豆已经上市。见到他时,他正领着工人摘豆、分拣、装车,现场一派丰收景象。收购商到田间收购,让孙绍泽种植蔬菜的信心又增加了不少:“现在的蔬菜具备了规模化种植,市场销售也比较稳定,都是客商来到地里面批量订购蔬菜,我租种了50亩土地种植蔬菜,一年的产值基本都在50万元以上,除去开支大概有20来万的纯收入。”

过去,寨子口社区浒子村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烤烟为主,群众收入单一。近两年来,寨子口社区以中安街道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为契机,引领浒子村抢抓机遇,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发动群众对土地进行集中整理,接通水、电、路,配备高效节水灌溉、统防统治设备,招商引资进入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当地农户学习提升种植水平,也将土地返租给有技术的当地农户,实现了土地高效利用,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据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该社区对5312亩土地进行集中整理,亩产值由5000元增至10000元。其中,社区从土地流转管理中每年有15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土地高效利用,蔬菜规模发展,既保障了蔬菜数量,也提升了蔬菜品质。200 亩雪莲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芹菜、油麦菜、生菜8月中旬将陆续上市。寨子口社区作为富源最大的平坝,浒子村旁便是石坝水库,吸引了大量的客商常年驻守浒子村,从事蔬菜种植、运输、销售,蔬菜销往全国各地。昆明荷兰豆种植户李章介绍:“我来中安街道浒子村种植的荷兰豆蔬菜主要发往昆明农产品交易市场,然后发往阜阳、合肥、郑州等地。这边的蔬菜外形、颜色、口感都比较好,市场认可度比较高。”

蔬菜产业的规模化,为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群众增收拓宽渠道,中安街道紫泉村民将村内闲余的劳动力组建起来,专门从事种菜、分拣、装车,活动在中安街道浒子村的田间地头:“我们队有30多人,哪里有蔬菜收购就去哪里砍,从砍菜、打包、装车我们都有明确分工,每个月的出勤率都在20天以上,我们的工人基本一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李荣达、钱爱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