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六个到位” 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

2022-07-29 11:08:17   来源:陆良县融媒体中心   

近期天气炎热,降雨增强,汛期暑期均至,学生溺水事件及交通事故进入高发期。陆良县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防范学生溺水及交通事故发生。

 

一是高位推动,组织领导保障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实施。仅县级层面,就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学生暑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的紧急通知》《陆良县开展学生暑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通知,强力推动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各项工作。

二是齐抓共管,责任落实覆盖到位。陆良县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了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中各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县直相关单位的行业责任、学校及村(社区)的管理责任、暑假期间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构建了责任清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任务分解到人。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以及水务、教体、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卫健、宣传、自然资源、文旅、应急管理等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制定工作计划,迅速落实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精准施策,重点群体包保到位。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监管责任缺失且喜欢游泳、户外探险等涉水活动的重点学生,县教体局及各学校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并落实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包保责任。暑假期间,学校包保责任人采取每天线上随访(一日一个短信或电话与监护人联络并要求有回复)和每周上门走访的方式,随时掌握学生暑期状况。同时,属地村(居)委会也通过一日一电话、一日一走访(见见面、提提要求、谈谈心)督促监护人落实对孩子暑期防溺水防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监管责任。

四是立体防护,重点水域监管到位。针对辖区内的河流、沟渠、锅底塘、塘坝、水库等重点水域,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均实行包保责任制,组织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就水域位置、水位、风险等级等进行登记,同步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对于易发生溺水危险的水域,都在醒目位置设立防溺水警示牌,放置绳索、竹竿等救援工具,方便施救人员第一时间实施救援。同时,村(居)委会村小组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老年协会、青年志愿者参与,组建义务巡逻队,定时不定时对辖区内涉水区域进行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筑牢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防火墙”。为了防止缺岗缺位现象,各单位组成督查办,每天不定时对巡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本辖区防溺水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是强化意识,宣传教育实施到位。暑假前,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十个一”工作,通过校会、安全课、条幅、黑板报、电子屏、海报、知识竞赛、手抄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六不一会”防溺水及交通安全教育,利用每天上午、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开展“每天5 分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安全警示教育。同时,通过家长会、家访、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向家长发布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安全提示,切实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督促家长认真落实放学后、周末和暑假期间对学生的安全监护责任。6月份以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 362次,召开专题研究会318次,制作发放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宣传材料128980份,跟家长共签订暑期安全责任书106992份,共向家长发放“一封告知书”115452份,共组织召开主题班会13987场次,真正做到了教育到位、宣传到位、知晓到位。暑假期间,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以及宣传标语、手机短信、微信群、乡村大喇叭、进村入户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对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的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六是强力推动,督促检查执行到位。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实效,县委、县政府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街道)、有关责任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县教体局也多轮次组织开展了学校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督查,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联防联治巡查全覆盖,坚决遏制学生溺水及交通事故发生,筑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网。

陆良县教体局供稿

审核:桂云涛

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