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市:着力绘好“四张图” 巩固创卫促提升

2022-07-28 09:47:38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宣威市自申报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城市以来,管理重心不断下移,网格化综合管理不断深化,城市补短板工作大力推动,2021年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2022年以来,宣威市对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着力绘好“四张图”,巩固创卫促提升,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爱国卫生运动成效和卫生城市创建成效持续巩固并拓展提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稳步推进。

明确“三条线”,绘制“全域治理图”。构建中心城区6街道和第三方保洁企业旭隆公司的资源整合线、城郊结合部的管理延长线、23个乡(镇、街道)辖区范围内所有村(社区)的自主治理线,绘制“全域治理图”。引入第三方企业实施环卫保洁,按照第三方为主、城市街道为辅的思路,协同开展环卫保洁及相关市政设施管理,不断推动管理链条纵向延伸。严格对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实施城乡结合部管理,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与创卫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村(居)规民约的自治优势,积极整合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参与村庄整治,在长效管理、“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5个方面细化22条治理标准,一副因地制宜的“全域治理图”正在努力绘就。

制定“两方案”,绘制“监督考核图”。先后制定《城市环卫一体化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检查方案》,对城乡环境管理工作所涉及的考核主体、考核对象及原则、职能职责、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考核方式、考核人员、结果运用等方面做出全面详细的规定,用具体、清晰、可操作的常规化要求绘制“监督考核图”。对城区6个街道进行综合考核,通过抽查清扫保洁、河道保洁、公厕管理等实际工作情况,配合查阅环卫一体化监管记录、台账等痕迹资料进行综合评分及排名。对旭隆公司采取街道日常考核和市考核组月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就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河道保洁、公厕管理等情况开展百分制考核。对非城区的23个乡(镇、街道)及城区6街道城郊结合部、涉农村(社区)采取实地督查、暗访曝光等方式进行综合考核。2022年以来,共开展5轮考核管理工作,方案中的各项规定得到细致落实,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紧盯“七方面”,绘编“整改效果图”。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城区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城区街道考核组和第三方公司考核组。组建了6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督察组。紧盯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7个方面的内容和标准要求,结合督查检查方案,通过现场观摩、实地督查、随机抽查、暗访等多种形式查找存在问题。坚持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第一时间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时印发整改,对账销号形成“整改效果图”。今年以来,开展现场观摩会议2次,环卫一体化考核1次,日常检查创卫工作3次,人居环境督查检查5轮次,发现问题37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对照“全标准”,绘就“结果运用图”。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绘就“结果运用图”。第三方公司考核成绩每月向市财政局报送备案,按照考核得分和扣罚标准拨付经费,连续考核未达要求解除协议。城区6个街道按“以奖代补”方式依据成绩排名进行考核,按季度兑付,专项用于城区6个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经费;考核成绩在政府网站、宣威电视台、市政府门户网公开;年末根据综合排名对末位约谈。非城区的23个乡(镇、街道)及城区6街道城郊结合部在每轮督查检查结束后梳理形成综合报告,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将暗访发现问题制作成问题警示片,进行视频曝光。今年以来,发布考核通报2批次,形成报告3个,兑付“以奖代补”资金16.5万元。文/图  陈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