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万亩旱地变水田 改出增产好光景

2022-07-22 16:50:29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在师宗县竹基界桥土地整治项目现场,2000余亩平整好的红土地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沟渠、水池,工程正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得益于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现在的田间地头,一改往日景象,形成了“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格局。通过改善土壤、排灌等农业生产条件,将现有的劣质、等级低的耕地改造为水田,能有效提高耕地质量,进一步提高农田水利建设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可促进农民增产、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师宗县竹基镇界桥村村民窦景孝说:“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我们界桥基本农田水通了、路也通了,我们农民以后种田就好种了。”

自师宗县实施土地整治改造项目以来,对全县内地块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精准建立土地整治项目数据库,并按成熟度梯次推进项目建设。

师宗县自然资源局工程师窦华龙告诉记者:“为圆满完成市级下达补充耕地垦造水田目标任务,我们今年共实施了三个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6400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提高耕地质量、粮食产量,同时解决师宗县城镇建设、工业发展用地指标占补平衡,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据了解,师宗县土地整治改造项目建设规模1.8万亩,可新增水田规模0.47万亩,旱地0.28万亩,增加粮食产能211.4万公斤,实现指标收益11.96亿元。下一步,师宗县将积极寻求社会资本方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云南冠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柏永俊:“目前,我们土地平整全部完成,现在正在修建道路、水池、(水)沟等,项目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在确保质量的同时我们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于八月底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