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万寿菊花开幸福来

2022-07-18 08:59:00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曲靖M)   

时下,正是万寿菊的收获季,在马龙区境内,田地里、山坡上,放眼望去,一片一片的万寿菊金灿灿的迎风绽放,一朵朵饱满的花朵煞是喜人,农民们正忙碌采摘花朵,不仅给田间地头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又为农民群众提供了经济收入。

马龙区地处云贵高原南部,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种植发展万寿菊,特别是月望乡、王家庄街道、张安屯街道、鸡头村街道等山区和半山区,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万寿菊色素的沉淀。2022年,马龙区在积极研究制定万寿菊产业扶持政策同时,成立督促检查和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科学规划,择优布局,做到面积统一规划、统一生产扶持、统一技术培训指导、鲜花统一收购,推动了全区万寿菊产业发展,全年完成万寿菊移栽11400亩,预计亩产鲜花4吨,收购鲜花45600吨。当前马龙区已启动收花工作,设置了4个鲜花收购点,收购单价1.3元/公斤,预计总产值可达6928万元。

万寿菊素有“软黄金”之称,马龙区作为距离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沾益)最近的原料基地,具有显著的区位条件优势和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万寿菊产业,巩固龙头企业与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能扮“靓”了村庄,更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区农业农村局  陈桂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