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多措并举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定就业卓有成效

2022-07-18 08:51:00   来源:陆良县人社局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稳就业保就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群众所盼,2022年上半年,陆良县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就业援助、落实就业政策,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就业工作,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发展经济提供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经济发展,多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措施,依托青山、召夸、大莫古“一园三片”工业园区吸纳企业入驻、发展高原特色产业、推进现代物流园建设、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增加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2654 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4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852人。  

搭建平台促进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收集用人单位岗位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交流平台,截至目前,举办线下招聘活动10次,线上招聘会4次,收集110户用人单位提供岗位41186多个,其中:省外企业88户,提供岗位40130个,省内企业22户,提供岗位1056个,在县人社局网站推荐省内外岗位41186个。对接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经纪人15家,为外出务工人员订购节后火车票1000多张。于2月8日举办2022年首场有组织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欢送仪式,组织8家人力资源公司向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等地输出农村劳动力600余人。开展“三免一补”“点对点”16场集中输出1322人,补贴金额50.5万元。

开展系列活动转移输出促就业。以“春风行动”“百日行动”为载体,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以稳(春节前稳在当地)、转(春节后及早转移)、补(集中输出地给予补贴)为重点,夯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劳动力(18-59岁)37.87万人,转移输出28.27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6.0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2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773人。所有数据都建立系统管理,按年度进行调查更新。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培训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地重要举措。全面落实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资金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3.01万人次,其中,培训脱贫劳动力6483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完成1449人次;企业职工展翅行动培训755人,拨付资金96.6万元。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为载体,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激发市场创业创新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通过强化政策宣传、优化经办流程、精简材料、提供优质服务等措施,全力推动落实。2022年创业贷款已发放703人,发放贷款10251万元,带动就业2109人就业,全面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严格落实“1+3”的跟踪服务机制,做到每名创业人员,必须有1个承办单位负责服务,1个联络员负责联系,1个创业导师负责帮扶指导,至少每季度对创业人员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创业者经营情况和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创业培训381人。

关注重点群体帮扶就业。一是以就业援助月活动为载体,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截至目前,城镇公益性岗位在岗237人,岗位补贴136.863万元,社会保险补贴57.953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1279人,发放岗位补贴320.35万元。二是通过实施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为脱贫劳动力增收致富贡献人社担当,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88万人,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5534人。三是通过搭建民营企业招聘活动,大学生招聘周活动等方式,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发放创业补贴鼓励创业等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四是以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就业见习计划、双创为契机,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稳定就业。通过实施“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总费率1%,单位部分0.7%,个人部分0.3%)。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加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截至目前,通过实施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2%降至1%),为用人单位降费767.1万元,涉及409户企业24268人;有2户用人单位申请缓缴,缓缴金额1.38万元,惠及职工84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免申即享”措施,2022年稳岗返还共计发放139户,资金479.33万元,惠及参保职工10140人。

失业保险稳就业。截至目前,失业保险共有409户参保单位,参保人数24268人,失业保险金征收419.39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出2396人次,支出金额298.53万元。    

健全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机制促就业。以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输出。目前,陆良县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洛江区、泉港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

改进作风服务就业。一是以云南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人社行业作风建设为契机,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就业;二是改善基层公共服务条件,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不断提升窗口经办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作风,逐步实现各级审批和公共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是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进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五是积极地筹措就业补助助金,力争达2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