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擂台比武”县级决赛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会

2022-07-18 09:42:19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7月7日,师宗县召开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擂台比武”县级决赛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会。曲靖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缪祥多到会指导。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查智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杨红员,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张发虞参加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擂台决赛+召开会议”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西华社区“多元共建·格治西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做法;丹凤街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预留地开发、“划行归市”的典型经验;大同街道新安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经验做法;随后与会人员又观摩了五龙乡政企共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特色亮点;五龙乡狗街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过前期的“村级练兵”“乡级评比”“县级预赛”环节,进入县级决赛。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依次走上“擂台”进行现场演讲。党组织书记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机制创建等方面,谈创新思路、谈具体做法、谈长期规划、谈目标细化措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竞相赶超的热烈场面,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风采。1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进行现场演讲。

讲演过程中,县级评审组评委对照评分细则对党组织书记们进行现场打分,经过精彩角逐,五龙乡牛尾村刘禹宏荣获一等奖;丹凤街道荣海社区李石飞、葵山镇马厂村任宏坤荣获二等奖;竹基镇龙甸村张红华、漾月街道漾月社区钱丽仙、雄壁镇小黑纳村刘正东荣获三等奖。

曲靖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缪祥多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师宗县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提出师宗县要以党建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乡(镇、街道)改革、阵地整合、基层队伍建设、示范点打造为抓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师宗特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形成符合师宗实际的基层治理模式和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查智昌客观查找师宗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前期工作的短板弱项,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对如何开展好下步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部署。

会议强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整个基层社会治理的总集成,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总体支撑,这既是党的建设的要求,也是群众的需求,更是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中心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完善治理体系为重点,以提升治理能力为根本,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的变革,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中心任务,按照“机制重构、流程再造、职能重塑、效能倍增”的要求,“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一体化推进,推动各项工作一年实现新的开局、两年实现质的提升、三年实现新的跨越。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杨红员主持会议,并就全面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质效,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9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