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县生态养殖赋能乡村振兴

2022-07-08 15:58:31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在富源县胜境街道青石、海田社区稻虾连作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里,工人们身穿水衣,推着小船,沿着虾笼捕收小龙虾。一会儿的工夫,一只只色泽鲜红、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就装满了小船。

收拢、入筐、挑虾、称重、装车......每天早晨五点左右,工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赶在当天12点之前,将分拣好的小龙虾发往昆明、贵阳等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富源县胜境街道,立足良好自然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引进优质企业,大力推广稻虾连作生态种养殖,激活产业发展潜能,赋能乡村振兴。

“我们的龙虾养殖项目,由胜境街道争取上海援滇资金400万,公司自筹300万,项目流转土地400亩,建成虾塘25个。主要养殖澳洲龙虾及小龙虾,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富源县鑫鼎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盛康告诉记者。

富源县胜境街道青石、海田社区稻虾连作生态种养殖示范基地位于洞上水库上游,水资源丰富,气候温和,为小龙虾繁育、生长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目前,基地养殖龙虾400亩,预计每亩产200斤左右,年产值200余万元。
“这个小龙虾的品质确实好,肉质饱满,个头又大,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并且我们的销售渠道很广,比如曲靖、昆明、贵阳、昭通等地,这些地方我们都发,而且供不应求”。与基地合作的经销商张建,正在忙着将刚刚捕捞上岸的450斤龙虾抢鲜运送到市场上去。

为盘活村集体经济,基地通过“公司+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低收入群众”的运作模式,整合闲置田地进行流转,增强了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同时,在龙虾产业的带动下,村民流转土地,有了租金保障,基地务工,有了薪酬保障,实现就业增收双促进。
“我家的土地租给公司里养虾,每亩每年800元,我们又在基地管护虾塘捞虾,工资每月4300元左右,既可以照顾家,还学得到技术,我已经很满足了。”刚结束一天捕捞工作上岸的海田村村民温培早高兴地说。

下一步,基地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广龙虾养殖管护技术,带动更多的群众养殖龙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引领胜境农业向高效、生态方向发展。同时,围绕“农旅一体化”目标定位,整合资源,促进特色农业产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让养殖“小龙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张素娴 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