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马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融共促

2022-07-06 09:45:00   来源:马龙区融媒体中心(曲靖M)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马龙区高标准推进“十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筑“中心、所、站”三级联动的文明实践工作格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融共促。

理论宣讲引导群众做文明有礼马龙人。马龙区注重内外兼修,深耕内涵式创建。由区级领导先后带头开展宣讲12场,示范带动全区各界人士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260余场;组织新时代青年宣讲团深入村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方面开展面对面、互动式、沉浸式的微宣讲。这样的理论宣讲,持续覆盖群众1.3万余人,让“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理念遍及全区的每一个角落,让群众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道德文明,家风乡风等方面重要论述的理解,增强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行动自觉,树立文明有礼马龙人的模范标杆。

清洁家园行动带领群众做文明有爱马龙人。马龙区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顽疾,调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组织志愿者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走进居民家中,帮助群众进行生活卫生清理,对辖区绿化带进行杂草清除、美化社区环境。同时,1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清洁队,掀起“清洁家园·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在“清洁家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志愿者不计付出,确保责任区域干净卫生无垃圾死角。扮靓美丽家园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温暖身边人,让文明创建更接地气,让马龙这座小城更有温度,彰显文明有爱马龙人的良好形象。

文明实践项目凝聚群众做高尚有德马龙人。马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力组织实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文明实践目标。聚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搭建科技咨询平台、政策和法制宣传、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等重要实践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60余场。开展“植树添新绿·争做文明人”环境保护文明实践活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全面推进作风效能革命建设走深走实;开展“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形成文明环保祭祀新风尚;开展“废旧物品再利用·节俭行善献爱心”公益捐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讲好善行义举故事;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文艺演出活动,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让“创城”深入人心,让文明实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落地有声,传播高尚有德马龙人的正能量。

 

厚植文明城市创建土壤,马龙区种下“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文明种子,推动了城市文明新风尚,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和支持率,打造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让文明实践变成城市的幸福底色,以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创建“接力”,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融共促。(区创文办: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