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未雨绸缪早当先 防汛准备做在前

2022-07-04 17:22:28   来源:师宗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雨季来临,降雨增多,为切实做好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师宗县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多措并举开展防汛备战工作,保障辖区群众安全,筑牢防汛“安全堤”,为群众撑起“安全伞”。

监测预警是防汛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师宗县气象局,三维闪电定位仪、毫米波雷达、气溶胶雷达等天气监测设备共同发力,将监测到的数据信息反馈至气象局办公室。据工作人员介绍,雷达监测系统能实时采集和传输水位、雨量、蓄水量、图像等信息,极大提高预警效率,为防汛抢险赢得宝贵时间。

气象局工程师杜易锟表示:“进入汛期以来,我们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智能预报业务平台、雷达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天气变化,及时通过短信系统、省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电子政务网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为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已基本组成一支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针对易积水点的重点区域,县住建局指导各街镇及时优化调整养护计划,加大养护力量投入,确保“管通水畅”。施工人员定期对沿路的道路雨水口和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清捞作业,人工检查道路进水口是否畅通。同时,师宗县对重点单位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进行摸排统计,建立防汛抢险物资台账,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更新、补充和储备。

防汛措施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尤其需要加强统筹协调。防汛的“测、报、防、抗、救”等环节,环环相扣。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防御调度、人员转移等问题,每一环都关乎防汛救灾工作的质量,每一步都需要精之又精、细之又细,既要下足绣花功夫,也要凝聚各方合力。

“入汛以来,师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一是联合气象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部署;二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三是救援队伍二十四小时战备执勤,做好救援准备;四是救援物资和救灾物资准备到位。”师宗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建辉说道。

据悉,师宗县已印发《师宗县重特大暴雨预报预警信息处置工作方案》《师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开展2022年重要防汛设施汛前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并积极开展各层级应急演练,严密监测汛期雨情雨势,全方位提升各级应急组织协调指挥能力和员工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师宗县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