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220千伏胜境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投运

2022-07-01 11:01:15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6月27日,经过曲靖供电局工作人员的昼夜奋战,富源县220千伏胜境变电站在完成主变冲击、带负荷试验后,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220千伏胜境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投运。

220千伏胜境变电站位于富源县工业园区内,总投资2.34亿元,占地面积53亩。本期建成2台180兆伏安主变压器,新建220千伏线路24.63公里、110千伏线路17.39公里,铁塔214基。项目采用先进工艺和数字化技术手段,工程建设质量和设备安装精度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长期以来,富源县境内只有一座220千伏营上变电站,承担着富源全县的电力供应保障重任。近年来,随着富源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园区内入驻的企业逐步增多,对电力的消纳能力、供电的容量以及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220千伏胜境变电站的建成投运,让富源北片区和工业园区用电高峰满载运行的局面成为过去,全面激活富源“北部电网”,大幅提升供电能力。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曲靖供电局积极开展“党旗引领、攻坚突破”专项行动,成立党员突击队,持续推进党建跟生产的深度融合。各部门靶向出击、齐心协力,克服雨季长、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压力,建立互相帮助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从开工到投运仅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这也刷新了曲靖地区同类工程的记录。

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曲靖供电局规划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邱韬介绍:“项目投运后,将为新能源发电项目提供更加坚强的消纳网络、更好服务双碳目标的落实落地,极大满足曲靖市富源县北部片区工业园区建设、南部煤矿开采加工复合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富源县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也为富源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作为“十四五”期间曲靖供电局的首个新建输变电工程,220千伏胜境变电站大大增强区域供电可靠性,进一步优化富源地区电网网架结构,成为富源电力输送主通道和绿电供应的重要枢纽。为富源建设“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赋能添翼。(张鹏飞 吴振坤 陈恒 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