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双招双引”持续进阶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2022-06-23 15:51:31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近年来,宣威市始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不断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资并轨新模式,在立足本地实际基础上引进新变量、链接新组合、创造新可能、培植新优势,着力构筑投资拉动更强、人才凝聚度更高、营商环境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强化顶格推进,让招商“进阶”。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牵总谋划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工作会议亲自调度、外出招商亲自参与。2022年1月至4月,全市签约项目58个,协议投资总额32.8亿元,省外到位资金43.8亿元。市委、市政府主导,定期举行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通过相互看、比、学,查找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产业体系、产业链条方面的差距,倒逼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部门主动找线索、谈项目、促签约、抓落地。同时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定期研判部署各阶段招商引资工作。

注重机制保障,让队伍“进阶”。立足宣威市五大招商工作重点,制定下发《宣威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宣威市投资指南》《宣威市招商项目册》,明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要素保障以及考核等相关事项,制定出台配套制度,为招商引资提供制度索引。围绕钢铁、有色金属、液态金属、精细磷化工、火腿及生猪、绿色能源产业链,拟定《宣威市招商专班外出招商计划》,组建6个产业链招商专班、16个招商工作组、4个驻点招商工作站,并引进博士研究生专业人才2名,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开展教学和经验分析,组织招商教学培训20余次,参训人员达300余人次,为招商引资提供坚实智力支持。

夯实项目支撑,让产业“进阶”。以项目包装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滚动更新引进企业库数量679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存在的目标不定、方向不明、对接洽谈渠道单一等问题。围绕五大产业发展,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思路,发挥梯次型产业体系竞争优势,动态选取细分行业,2021年共谋划包装了招商引资项目176个,其中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液态金属科技成果研发和产业转化力度显著增强,凤钢特钢、磷电磷酸钙盐等一批项目已实现投工投产。

紧抓融合发展,让服务“进阶”。统筹配置党群资源,探索推行“两新工委+发投集团党委+经开区党工委+园区+企业+包保部门”模式,优化整合15家政府职能部门功能进驻宣威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设置综合协同办理窗口,打造多方联动服务“共享圈”,有效推动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材料生产线建设,云南火腿集团、宣威兄弟食品、宣威市宣特火腿等8个火腿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宣威实现投产达效。

文/图  刘明福 刘琼 缪应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