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陆良县在全省率先使用殡葬管理服务平台

2022-06-17 17:21:02   来源:陆良县民政局   

去年至今,陆良县民政局与时俱进,加快信息化建设脚步,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开发殡葬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全面提升殡葬事业的管理与服务档次,树立殡葬行业的新形象,成为民政为民服务的闪亮窗口。


陆良县殡葬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自2021年6月开始进行平台开发及信息数据采录等基础工作,2022年3月1日平台调试成功,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运行良好。2022年6月2日,陆良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殡葬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及全县殡葬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工作推进会。

会议要求全县各乡镇民政部门加强平台建设的维护和推广使用,尽快实现区域殡葬管理业务从逝者信息采集录入、遗体送达、遗体火化、骨灰领取、公墓安葬、墓穴预定到补贴申请审批等关键节点的全程电子化办理,努力实现数据可视化,简化工作程序、减少工作失误,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建立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信息化窗口服务,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随时随地的殡葬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平台形象和群众满意度,把这一开创性工作做实做好,做出特色。

殡葬管理信息系统平台通过互联网+殡葬服务管理,殡葬信息结合云计算,让所有的殡葬管理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并不断地通过整合殡葬行业的各个部门的数据、设备、人力等多项资源加以协调应用,组成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对殡仪服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和资源共享,提高殡葬管理的科学和集约化,还可通过信息交换平台与政法、卫生、人社、救助等业务系统进行数据的对接,实现自动提醒有关部门做好户口注销、停发低保金、救助金、养老金等事项,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管理者可以实时监督查询、了解任何一项工作或任何一单业务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各种数据的汇总、统计。

殡葬管理业务流程公开透明,逝者的火化、寄存、安葬等办理情况亲属均可在终端查询系统上进行查询,及时掌控逝者业务的办理情况,让亲属安心放心,更便于政府殡葬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周见顶 黄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