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勇担当 新作为” 宣威市强力推动新型工业化

2022-06-16 10:40:36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勇担当 新作为”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宣威市紧紧围绕打造“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发展定位,牢固树立“工业兴则经济兴”的理念,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发展之要,千方百计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羊场工业园区宣威磷电有限公司12万吨磷酸和15万吨磷酸钙盐项目现场,羊场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正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平稳快速推进。

羊场镇党委书记钱光升说:“12万吨磷酸15万吨磷酸钙盐生产线是我们羊场工业园区当前工作的重点,我们到企业就是为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及周边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专班跟进、专班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企业进得来、扎得住、 能发展。”

目前,12万吨磷酸和15万吨磷酸钙盐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协调推动江阴澄星股份有限公司本部磷化工产能向羊场工业园区转移事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2亿元,税收3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20人。

宣威磷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建华说:“当地党委政府到我们公司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下一步我们对12万吨磷酸15万吨磷酸钙盐生产线的如期建成投产充满信心。”

在打造“工业强镇”的过程中,羊场镇依托工业园区,发挥工业基础好、交通便利、工矿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延伸发展磷酸、磷酸钙盐和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努力打造以精细磷化工为重点的新型工业产业。

羊场镇党委书记钱光升说:“下步工作中,羊场镇将按照宣威市委提出的勇担当新作为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实干、敢干、闯干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为宣威打造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作出羊场应有的贡献。”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宣威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以全市“勇担当 新作为”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目标定位,聚焦煤炭、电力、化工、冶金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液态金属及稀贵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狠抓招商引资补链强链延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统筹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强化企业帮扶,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宣威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局长何勇胜说:“构建宣威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在工业,关键也在工业。宣威市将加快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步伐,奋力实现产业结构从低端到中高端、产品结构从初级到中高级的转变。实施科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在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培引科技人才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结合宣威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强的上下游产业项目,因地制宜承接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这篇大文章,以数字化赋能工业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全市企业的娘家人。”

当前,宣威市认真聚焦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勇担当 新作为”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关要求,围绕激发高质量内生动力解放思想,确保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更广阔领域拓宽开放空间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发展高质量实体经济解放思想,确保在做大做强做优全市工业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建设高质量干部队伍解放思想,确保在提振干部精气神、凝聚思想共识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带动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形成。

“我们将依托宣威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通过引进 、嫁接、整合等方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重点打造以风光水储一体化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以优特钢为主的高端钢材产业、以液态金属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以磷化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以火腿加工为主的高端食品产业5个百亿元的产业,以及绿色建材、生物资源加工、消费类制造业3个亿元级的产业。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宣威的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80亿元以上,宣威的工业在经济总量中占到比重达34%以上。”宣威市副市长王斌鸿介绍说。

文/图  夏骁 赵雄飞 念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