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群众点单 中心派单 队伍接单 罗平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解民忧

2022-06-10 15:15:09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这几天听了干部们的宣传和讲解,我们知道发个信息,我们的事就会有人管,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县委、县政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事不在’,这样服务群众的方式我们必须点赞。”罗平县个体经营户唐文平说道。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今年来,罗平县主动作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一时代新课题,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造了一条“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群众“点单”。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干部由“坐等上门”变“主动下沉”。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党员、 网格员经常性入网入户开展巡察走访、民情恳谈,每月对出租屋、生活困难家庭、留守人员、特殊人群等登门走访,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线下点单”服务。为群众提供“线上点单”服务,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将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急事、难事、小事纳入网格服务清单。

中心“派单”。根据群众“点单”要求,县级调度指挥中心按照矛盾调处类、安全生产类、生态环保类、疫情防控类、文明创建类、民生服务类、营商环境类等将群众需求精准分类,结合责任部门或乡镇(街道)单位性质和“双报到”机制、服务意向和服务时间等,采取网络、面对面送达、电话等方式,将“服务清单”精准派发给责任部门或乡镇(街道)。

队伍“接单”。对群众“点单”事项,中心“派单”要求,由责任部门或乡镇(街道)将基层治理与创健全国文明城市、民族团结示范县等工作相结合,依据自身职能职责进行“接单”,按照“统一登记、限时处置、回复反馈、归档办结”闭环处理程序,“即接即办”流程,问题难易程度和紧急状况,明确处理时限,进行“红”“蓝”“绿”三色管理。同时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对“订单”按期办结率低、群众满意率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久诉不办、虚假、敷衍办理等情况进行重点督办,督促整改。

随时上报,及时解决。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为提升基层治理效率注入了新的力量。“通过培训,我们知道通过企业微信‘罗平县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微信群’,群众有什么需求,县调度指挥中心就会根据群众要求派单,我们接单后就要迅速处理,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罗平县腊山街道新村社区桐林小区网格员张琼慧说道。

记者:卢永 刘景威 通讯员:侯坤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