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师宗县用活阵地奏出老干部幸福乐章

2022-05-24 16:29:52   来源:师宗县委老干部局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师宗县不断强化老干部活动阵地“建管用”结合,创新共建共享模式,形式多样开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动。

强化建设,推动阵地升级提档

近年来,师宗县整合资源、项目投入230余万元对老干部活动中心升级改造,老年大学配置多媒体教室、一体化电教设备、电脑室等,提升了老年大学办学水平,新建气排球场、羽毛球馆,改造提升3块室内标准草坪门球场,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老年人生活品质。老干部党校定期开展情况通报、专题辅导、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讲座等,让老干部适应新发展,跟上新时代;巩固老年大学办学成果,充实提高办学水平,丰富教学方式,多样化开展教学活动,先后成立教体局离退休党总支分校、漾月社区分校、教育小区教学点,出台《师宗县推进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大学设立,逐步实现老年教育全覆盖,为全县离退休干部、老年人教育培训提供保障。强化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与涉老组织之间的共建共享机制,多形式开展合作共享、融合发展,开辟合作大舞台,奏响和谐最强音,定期不定期开展教学成果汇报展示、书画作品展、文体展演、才艺表演、体育竞赛等活动,展出老同志学习成果,展示老同志精神风貌,展现老同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健全制度,促进运行规范化

按照规范有序要求,体现管理和服务有效结合原则,坚持人性化管理,广泛听取意见,健全完善了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管理融入服务中。通过开展热情服务、周到服务、耐心服务、温馨提示等工作,把管理寓于服务中,增强管理的实效性、服务的公益性、便利性,确保了老干部活动阵地规范有序健康运行。老有所学课堂、老有所为平台、老有所乐舞台的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日均活动人数200余人,老同志们在学习新知识、新才艺,展示精气神、传递正能量、展现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精神风貌中,淬炼“为霞尚满天”的精彩和幸福。

丰富内容,增强活动感召力

通过定期征集老同志的意见,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增设文体活动设施设备、开放文体活动设施,搭建各类载体平台,改善老年人学习活动条件,注重做好学习交流、健身运动、修身养性、文化养老、周到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阅文、读书班、专题辅导、季度学习、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及情况通报、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每年按月按季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和形势报告、保健知识讲座、读书班及情况通报10余次,累计培训离退休干部10000余人次。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老干部头脑,引导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确保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做到政治坚定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感党恩、听党话。多样化开展文体活动,老干部活动中心常年开展门球、乒乓球、地掷球、气排球、网球、羽毛球、扑克、象棋、麻将等活动,每天参加活动的老同志200余人。依托重大节日节点,开展文体展演,定期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学员学习成果展、推荐优秀学员外出参展、参演、参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的风采。进一步增强了活动中心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作用和社会效益充分显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根据活动中心职责定位,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老同志为本,按照老年人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广泛开展周到细致、温馨暖心、高效便捷的服务,把老同志当亲人,时时处处体现春风化雨,把服务当作本职,以服务体现关心,用服务展示关爱,让老同志在“教、学、乐、为”中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