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会泽县司法局“五点”按下市域社会治理 工作“快进键”

2022-05-24 16:05:23   来源:会泽县司法局   

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做赶考路上的“政治明白人”

会泽县司法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必须通过强化党建工作来推进,只有党建工作有生命力,业务工作才能更有成效。局党组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学习会议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总揽全局,以“学思想、筑忠诚、强担当”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纵深推进。

以舆论宣传为渲染点,为社会治理工作开展鼓劲造势

县司法局根据工作实际,制作涵盖61个知识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知识清单PPT利用大屏幕在显眼位置滚动播放,制作标题为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共建共治、着力任务分解奋力谱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新篇章的宣传栏一版,提升干部职工对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

以建章立制为着力点,夯实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根基

近期,局党组印发了会泽县司法局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县局印发了《会泽县司法局考勤制度》,制度的实施强化了党组成员在多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下功夫,成为推动学习型党组建设步伐的动力源,逐步提升党组党建引领能力和驾驭工作的能力,以强化观念为前提坚持经常学、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立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不断适应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新需求。

以任务分解为发力点,压实任务分解主体责任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清单中涉及牵头单位为县司法局二十九项工作内容、履行涉及牵头单位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五项工作内容职责,共34项工作内容,结合局机关各科室职能职责,分解到八个科室办理,通过任务分解落实了主体责任,理清了责任链条,拧紧了责任螺丝,提高了履责效能,形成人人肩上扛指标,万斤重担众人挑的工作氛围,确保各项工作都能落地生根,有效推进。

以问题导向为关键点,聚焦立行立改

局党组利用“一周一调度”工作会议对任务分解科室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判,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强化找差距、抓整改、促落实、见成效等关键环节,圆满解决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5月20日,县司法局已经完成31项工作内容,有3项工作内容未完成,其中两项是因为上级未出台相关文件影响县级层次实施方案的制定,一项是因为法律规定不能为而不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