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全国助残日:宣威市助残扶残“齐头并进”就业创业“多点开花”

2022-05-20 10:16:04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   

相比正常人来说,残疾人就业创业要困难得多。近年来,宣威市残疾人联合会精准发力、精准施策,通过培育“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以基地带动残疾人就业,助力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奔头”。

在落水镇灰洞村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白芨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活,和普通基地不同,这里吸纳了不少残疾人。48岁的高女士因先天性身患残疾,只能靠家里几亩薄田过日子,在了解到基地收纳残疾人后,高女士空闲时便会来到基地打零工,干一些除草、插苗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务工村民高芙蓉:因为我是先天性残疾,去别处打工也不方便,也干不动,我在这个白芨地里打工,各位领导对我的家人、对我都有很大的关怀,我在这个白芨地里面就拔拔草,栽栽白芨,一个月三千来块钱,对我还是减轻了更大的负担,我很满意,也很快乐。

据了解,宣威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野生中草药材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育种创新、脱毒组培苗快速扩繁、种苗质量快速检测、高标准栽培体系建设与推广的“保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目前以种植白芨中药材为主,也是一家订单收购、饮片加工的“三产”融合发展企业。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得到了上海援滇项目、残联、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政策支持。为促进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残疾人致富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经宣威市残联申请并转报省残联,正式申请成为省级扶残基地,在维护残疾人尊严,充分尊重残疾人及家属意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基地经济效益有保障和用工量大、工作强度不大等特点,积极探索“造血式”精准帮扶残疾人。

宣威市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光早:我们基地总共固定员工60多人,其中有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20多人,人均年务工收入在两万元以上,每年我们会进行技能培训指导,给他们学到一项种植技能,有了这个技能以后,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他们自己也会跟着我们公司进行种植,种植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会经常给他们做一些田间的技术指导,最后他们种植出来的中药材,我们也是按照市面价格给他们回收,每年他们在种植这一块上,也能够增收几万元,在种植过程当中我们是手把手地教他们,让残疾人来到我们公司或者跟我们公司合作,给他们一些温暖,给他们一种归属感,像在家的感觉一样。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生活工作中往往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为此,宣威市残联根据残疾人及其家庭的不同情况,彻底落实残疾人各项保障政策,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并定期到扶残基地对残疾人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助力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共同走上增收致富路。

宣威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周广总:目前,宣威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有三万余人,现有1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示范户,40个残疾人创业示范点,两个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现安置103名残疾人就业,带动350户残疾人家庭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力度,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增收。

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制度,加大对“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社区就业、灵活就业、辅助型就业等适合残疾人就业新形态的扶持力度,拓展残疾人就业领域,保障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发展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残联力量。

文/图  王菲 李青 陶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