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罗平县开辟劳学基地 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

2022-05-18 17:26:40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落实,为更好加强学生劳动观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让学生享受劳动,耕种未来。罗平县罗雄街道东屏小学创新教育新路径,开辟劳学基地,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

 “一块小菜地就是丰富多彩的大自然的一个缩影,我们在自己班级的小菜地里劳动,可以感受到季节的变换,土地的神奇,大自然中生命的美好,真实地体验到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东屏小学五(6)班学生李佳润在劳动之余,收获满满。

据悉,该校以班为单位,三至五年级各班分配一块劳学基地,学生可以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劳作,除草、浇水、松土……这热闹的场面常有呈现,温馨而快乐。学生可以用双手去感受,用行动去体验,用汗水去思考。在亲手种植、亲手养护中体验劳动的乐趣,体会生命成长的喜悦,也感受到了农民的艰辛与食物的来之不易。

该校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基地资源,广开渠道优化师资,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规划好劳动教育课程内容,组织好实施劳动周,有序安排学生到基地参加集体劳动,提高教育效果。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有效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新风尚,自觉做到教育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

该校根据大多孩子在城里长大、没有亲密接触过农作物种植的实际,在劳学基地的墙上彩绘了二十四节气,引导学生根据节令进行相应的劳动。在劳动之余,老师还给同学讲解二十四节气的相关文化,引导同学们对劳动充满热爱和向往。“我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不断挖掘劳动资源,在校内开辟了劳学基地,并引导学生参照基地围墙上的节气进行劳动,让学生把劳动实践和我们的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劳动和文化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让学生身心得到锤炼,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从而实现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实现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融通共进。”东屏小学德育主任陈莹介绍说,师生们从课堂走向自然,从单一的课本走向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劳动实践,播种希望,体验耕耘的辛苦,感受劳动的乐趣,劳动实践基地也成了学生鲜活的教材。

劳动是生活的基础,是幸福的源泉。该校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上开设劳动课程,让学生参与劳动,体验劳动的过程,不仅仅是让他们掌握劳动的技能和技巧,更是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好少年的目标。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李忠桥 通讯员敖上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