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市发改局以狠抓信用体系建设助力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5-11 08:38:10   来源:宣威市发改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宣威市发展和改革局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进奖惩联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政府的公信力、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诚信水平、社会公众的诚信道德水准显著提升,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氛围日益浓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抓手”,用信用机制来协调、规范和约束社会主体行为,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和社会运营效率,助力我市实现“善治”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

一、以“信用”为核心,发挥“政治”引领

按照国家、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关于推动政务诚信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政务公开,持续推进“双公示”信息归集力度,自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云南曲靖)上线以来,宣威市共归集上传“双公示”信息46230条,其中行政许可44853条,行政处罚1377条;扎实推动公务员诚信教育,建立健全信用记录,在职称评定、表彰评优、人事考试、干部选拔任职时开展好信用查询服务;不断加强公职人员诚信专项督导和失信专项治理,对失信行为发现一起,预警一起,退出一起,确保政府机构失信被执行人动态“清零”。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诚信政府”,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二、以“信用”为基础,夯实“法治”保障

以诚取信天地宽,依法谋治国家盛。诚信与法治相辅相成,人民群众的诚实守信品质的提高,加深人民群众对法律的理解,营造良好的社会守法氛围,对于法律的实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环节,加快建立覆盖每个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和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的诚信档案,面向社会公开审判信息、强制执行案件信息、司法行政信息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夯实“法治”保障。

三、以“信用”为倡导,开创“德治”教化

“德治”教化开创必须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广泛开展诚信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打造诚信示范街区,开展餐饮、零售、家政、电商等重点服务行业的诚信倡议活动,积极推介诚信典型,通过加强宣传教育,让诚信价值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各类行为主体的基本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2019年以来,“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址为社会大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异议、信用修复等服务,并公示失信被执行人、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红黑名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云南曲靖)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供方便快捷的数据查询及上报、联合奖惩业务、信用承诺管理、信用异议修复等操作,实现了诚信宣传教育、信用承诺、联合奖惩、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红黑名单、信用评价、“信易+”等十余个业务全覆盖。致力倡导“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品质、政治道德和“人人重信、人人守信”的大众美德,自觉用诚信标尺约束不良行为习惯,形成信用赋能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

四、以“信用”为支撑,筑牢“自治”基石

“信用+自治”强基的目标是最广泛地凝聚合力激发自治功能,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度嵌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领域各环节。通过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引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承诺、人人践行”的信用治理格局,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正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