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富源墨红: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22-02-07 16:25:45   来源:富源县   

富源县墨红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独特自然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新春佳节,记者来到富源县墨红镇鲁木克村委会小嘎那村,依山傍水的小嘎那村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映入记者眼帘,平坦的进村公路,村内道旁的木制篱笆,绿荫葱翠的参天古木,整齐美观的村民住宅,蜿蜒通幽的乡村小道,环绕村庄的清莹溪水,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山村画面。这里只是墨红镇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墨红镇紧紧围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开展环境大整治为突破,盘活村庄绿化机制,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扎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绿化美化,重点对村庄进村道路、村内空地、农户庭院、房前屋后进行绿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呈现出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风貌。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墨红镇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抓安全、保稳定、育产业、惠民生、强党建、促发展、建小康,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探索发展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以“云淡风轻、慢步墨红”为主题,以“红色圣地、风情彝乡、绿海明珠、浪漫之旅”四个版块为支撑,着力打造“春醉花之韵、夏听水之声、秋赏叶之彩、冬吟雪之语”的一线三片十六点乡村旅游”。

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生态和宜居环境,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村对村容村貌进行大力整治,营造宜居、生态环境氛围。866工程、上海援滇项目、民村团结示范村项目等一批批项目的先后实施,让这里的村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整治看变化,村庄美如画。如今的墨红,呈现出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风貌。墨红正一步步实现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乡村的美丽蜕变。(李所全)